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文金会”后,半岛局势有何新看点?


■杜朝平

5月1日,在韩国坡州朝韩军事分界线附近,韩国士兵拆除扩音喊话设施。

半岛局势犹如坐过山车,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什么是不可能发生的。几个月前,美韩与朝鲜还在互飙狠话甚至用战争来威胁,但如今朝韩领导人已实现历史性会晤,承诺共同朝着“停战”和“去核”方向努力;特朗普与金正恩的会晤也在紧张筹备之中。“文金会”带来的变化也让世界惊喜:韩国拆除军事分界线附近的对朝扩音广播设备、朝鲜定于5月关闭北部丰溪里核试验场……

朝韩统一从“时间”开始

韩国总统文在寅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4月27日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举行会晤,随后两国按照双方达成的事项逐一加以落实。

4月30日,朝鲜公布“关于更改平壤时间的决定”,把平壤时间更改为以东经135度为基准的标准时间,5月5日正式启用。现在的朝鲜时间比韩国晚30分钟,很快两国标准时间就将统一。据青瓦台消息,金正恩在此前的朝韩首脑会晤期间说,看到墙上挂着分别显示平壤和首尔时间的钟,感到心痛,朝韩就先从时间开始统一吧。金正恩表示,朝韩原本共用标准时间,既然是朝方更改了原有时区,那就由朝鲜方面改回去吧。于是就有了上述更改平壤时间的决定。

5月1日,韩国开始拆除朝韩军事分界线附近的对朝扩音广播设备。韩国国防部表示,此举是为履行朝韩在首脑会晤中达成的《板门店宣言》的后续措施。朝韩自分治之后开始在边境地区设立针锋相对的宣传用扩音广播,战后数十年时间,边境扩音广播随着双方关系的缓和与紧张也经历了数度的关停、拆除以及重新布设。在首脑会晤期间双方商定,从5月1日起中断边境地区的扩音广播、气球传单等一切敌对行为,开启半岛和平新时代。

如果说改时间、拆广播主要具有象征意义,那么下列做法更具实质性。文在寅在会晤时曾向金正恩提出半岛新经济构想,据称,韩方已初步画出这一蓝图,包括共同开发西海岸经济合作带(连接南方首都圈、北方开城工业园区至平壤、南浦、新义州)、东海岸能源资源带(连接朝鲜金刚山、元山、端川、清津、罗津先锋地区)、连接雪岳山、金刚山、元山、白头山的观光带,以及非军事地带生态和平旅游区等。

更为重要的是朝鲜将于5月关闭位于咸镜北道吉州郡的丰溪里核试验场。金正恩曾表示,“有些人会说,我们关闭的只是用不了的设施,但等你们来了就会看到,除了现有的设施,我们还有两处更大,而且仍能使用的坑道。”届时,朝鲜将邀请美韩专家和媒体前往见证。

“特金会”选定“和平之家”?

“文金会”成果丰硕,《板门店宣言》“同意将通过彻底无核化实现无核半岛作为共同目标;宣布半岛不再有战争,停止一切敌对行为;争取在年内宣布结束战争状态、力促朝韩美或中美朝韩会谈……”“文金会”之后最引人关注的当属“特金会”,特朗普与金正恩在哪儿谈、谈什么,都很吸引眼球。有报道称,“和平之家”刚送走金正恩,就可能再次把金正恩请来,与特朗普对话。

在“文金会”结束次日,特朗普即宣称“可能在今后3到4个星期内”和金正恩会面,此次会面事关朝鲜半岛无核化,“非常重要”。会面备选地点有“2或3个”,会尽快让外界知道。

事实上,自双方决定会晤的消息传出后,外界对于会晤地点一直猜测不断,之前有不少美国媒体把目标指向了新加坡和蒙古。不过目前看来情况有变,特朗普4月30日在“推特”上指出,“许多国家都被考虑作为会见地点,但朝韩边界的‘和平之家’难道不更有代表性、更重要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证实了此事,并称文在寅已经说服金正恩将美朝首脑会晤选在“和平之家”举行。如果消息属实,那么“和平之家”又得忙碌好一阵子了。

朝鲜先是中止核和导弹试验,接着“文金会”再次将无核化作为共同目标,朝鲜一再表达“无核化”态度,显然都是在为“特金会”作准备。美国t总统特朗普对朝鲜的一系列举动给予较高评价,并称期待与金正恩会面;美国防部长马蒂斯日前公开表示,美方将寻求与朝鲜通过构建互信机制,建立两国之间的信任。针对“如果达成朝鲜战争和平协定,美军是否会继续驻扎韩国”的问题,马蒂斯指出,这是将在谈判中与盟友磋商的事项之一,当然也会与朝鲜商讨。不过,现阶段不应预设条件或作推测。

中国的作用不可或缺

值得注意的是,美方虽称期待峰会,但一再提出更高要求,把朝鲜“彻底、可验证、不可逆的弃核”作为前提。美国安全顾问博尔顿4月29日表示,实现“特金会”的“关键前提”是金正恩完全放弃核项目。特朗普的说法较博尔顿稍有不同,他同意先谈,但在会谈中如果找不到无核化方式,那么“将立即离开谈判房间”。

分析人士指出,外界高度关注接下来的“特金会”,以及之后的三方甚至四方首脑会晤。其中,中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没有中国介入,将无法向前推进半岛无核化与永久和平。特朗普日前就称赞中国发挥的作用,他表示如果没有中国帮助,半岛形势的缓和可能“更迟缓,更艰难”。

5月2~3日,应朝鲜外务相李勇浩邀请,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访问朝鲜。王毅在“文金会”之后、“特金会”之前到访平壤,被外界解读为“中国将继续在半岛和平稳定问题上发挥独特作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表示,中方期待以此次板门店会晤为契机,进一步开启半岛长治久安的新征程。朝韩同属一个民族,中国一贯支持朝韩双方通过对话协商建立互信,改善彼此关系,这符合双方和地区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