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兵器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胜利日阅兵,能否重现昔日辉煌?


■席亚洲

俄罗斯首款察打一体无人机亮相今年的红场阅兵式。

俄罗斯将于5月9日举办庆祝伟大卫国战争胜利阅兵式,届时,所有参加检阅的武器装备和步兵方队将通过红场接受检阅。不过,根据此前几次彩排,外界已经了解到了此次阅兵中俄罗斯军队将展示的武器装备的阵容。

俄罗斯的阅兵式是从苏联时期保留下来的一项传统,尤以胜利日、十月革命节在红场举办的阅兵最为盛大,此外俄罗斯还经常在全国各城市、军事基地不定期举办阅兵式。

这样频繁举办的阅兵式一方面能提振民心士气,展示军队形象,弘扬尚武精神;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对外展示俄罗斯军力建设的最新成果。因此,自苏联时期开始,就经常以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参加红场阅兵式,以震慑对手,展示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西方媒体在介绍苏军最新武器装备时,经常要加一句“这款装备最早是在某某年的红场阅兵式上亮相”。这是因为,每次红场阅兵式上出现的武器装备,多多少少都与前一次有所区别,因此,红场阅兵成了外界了解苏军、俄军武器装备发展最新状况的一个重要窗口。

苏联解体后,随着俄军的军事实力相比苏联时期出现“断崖式衰退”,阅兵式也呈现了类似特征。一方面,原本每年举办的十月革命节阅兵式被取消了,只进行胜利日阅兵;另一方面,胜利日阅兵式上取消了车辆方队和飞机方队,仅有徒步方队。到普京执政时期,阅兵式上出现卫国战争时期的老式车辆,士兵则穿着当年的军装受阅,更增添了缅怀历史的意味,却也失去了苏联时代阅兵式的“霸气”。

这种情况在2008年发生了改变。2008年5月9日的红场阅兵式上,俄军的T-90主战坦克、“白杨”洲际导弹、2S19自行火炮、BMD-4步兵战车、“章鱼”自行反坦克炮、“伊斯坎德尔”战术弹道导弹等新型装备首次亮相,加上数十架飞机组成的空中受阅方队出现,俄军在全世界面前展示了新形象,大大提升了军心士气。

不过,总体而言,俄罗斯的红场阅兵与苏联时期的阅兵有一个很大的不同:亮相的所有装备,几乎都是媒体的“熟面孔”了,这与苏联时期在阅兵式上呈现的“霸气侧漏”、让全世界媒体紧盯不放、看苏军新式武器细节变化的情景已经完全不同了。甚至有人打赌,未来10年内,红场上不会有新装备出现。

然而,2015年俄罗斯在莫斯科举办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展示的包括T-14主战坦克、T-15重型步兵战车、“库尔干25”步兵战车、“回旋镖”轮式步兵战车、“联盟-SV”自行火炮、“亚尔斯”洲际导弹在内的武器装备,全部是此前从未公开的新装备。

这次阅兵被外界看作是俄军“新面貌”改革在武器装备方面的成果展示。以T-14主战坦克为主的这些装备显示了进入新时期以后,俄军在军事思想方面的重大变革。其全新的设计方案,令人耳目一新。据悉,T-14坦克车体正面装甲的物理厚度达到800毫米以上,刷新了现代主战坦克车体装甲厚度的新纪录。德国莱茵金属公司甚至专门开发了为击穿T-14装甲的新型130毫米滑膛炮,装备在新一代主战坦克上,足见T-14对西方国家的震慑力。

不过,尽管这场规模空前的盛大阅兵式让人耳目一新,但T-14坦克并未从那时起装备俄军,关于T-14坦克的消息,至今仍停留在“意向订单”的阶段。

根据彩排的情况来看,在今年的阅兵式上,俄军也有为数不多的新型装备首次展示,如BMPT-2坦克支援车等。不过最引人注目的是首次参阅的多款无人装备,包括“海盗”无人机、无人直升机、“天王星9”无人战斗车,以及无人扫雷车等。

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 “海盗”无人机是一种起飞重量200千克的小型无人机,翼展6米,主要执行侦察任务,以及使用制导和非制导武器攻击地面目标。据介绍,这是俄罗斯第一款察打一体无人机,在它之前,俄军使用的无人机只有单一的侦察功能,从这个角度讲,该机开创了新纪录。

此次展示的两款无人车辆,“天王星9”装有4枚“攻击”反坦克导弹和一门30毫米机关炮。另一种无人扫雷车则安装有结构非常复杂的扫雷犁,可以在雷场中开辟通道,降低部队伤亡风险。据悉,这两款无人战车曾在叙利亚战场上经受了实战考验,“天王星9”无人战车甚至通过卫星的连接,由位于莫斯科的操作员进行了超远距离遥控作战。

对于俄罗斯来说,这几款无人装备具有突破意义,然而与中美等国相比,俄军在无人机作战方面仍处于初级阶段。

毕竟,新科技、新武器不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持续、充足的经费投入、技术人员长期不懈的努力、国家长期持续的重视和人力物力支持,缺一不可。然而,俄罗斯近年来军费开支连年削减,这也是造成近年来俄罗斯新装备难以为继的主要原因,如此看来,想要重现2015年那样惊艳世界的“超级阅兵式”,似乎很难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