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坚持问题导向 坚持能级管理 坚持军地共建

国防动员系统探索新体制下“三个一线”抓建基层路子


本报讯 记者费士廷、刘国顺报道:新体制下国防动员系统“一线指挥部、一线战斗堡垒、一线带兵人”是什么、怎么抓?5月上旬,来自军委国防动员部、各省军区(警备区)共90名代表齐聚福建省军区机关,通过辅导授课、专题研讨、现场观摩、交流发言等形式进行了深入研究,切实理清了新体制下“三个一线”建设的思路方法,探索中蹚开了一条具有国防动员特色的基层抓建路子,为国防动员系统适应领导管理新体制、提升领导管理新质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轮国防和军队改革,国防动员系统实现了革命性重塑,“三个一线”自身定位、人员构成、抓建模式发生了重要变化。为适应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去年以来,军委国防动员部指导福建省军区围绕新体制下如何建强“三个一线”、夯实基层基础展开了试点探索。在深入调研、论证、试行的基础上,福建省军区出台了《“三个一线”工作指导手册》及《省军区不同类型单位日常工作规范》《省军区不同类型单位正规化建设规范》,为国防动员系统“三个一线”履职尽责、有效工作提供了参考借鉴。

坚持问题导向,抓住要害推进。国防动员系统面向三军、协调军地,工作千头万绪,现实难题多。他们紧紧抓住相关机制不健全、组织功能不坚强、主责主业不聚焦、管理秩序不规范等重点难点问题,探索建立了工作统筹、挂钩帮建、调查研究、督导检查、考评激励等机制,立起了“三个一线”向主责主业聚焦用力的鲜明导向。

坚持能级管理,同频共向推进。国防动员系统点多、线长、面广,“三个一线”驻地分散、工作相对独立,他们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帮一级,省军区党委机关担起主体责任,制定政策措施、组织检查考评、协调解决矛盾。“三个一线”帮建自建两手抓,当好基层建设的执行者、推进者、落实者。

坚持军地共建,齐心协力推进。国防动员系统立足身处军地结合部、接受双重领导的实际,坚持党管武装工作述职、地方党委专题议军、第一书记现场办公等制度,协调地方相关部门在国防动员、军民融合、征兵工作、后备力量建设等方面出台一系列的法规政策,为建强“三个一线”提供有力支持、营造良好环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