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汶川探亲记


■朱远志 摄影报道

5月5日,经多次辗转,老兵蒋杰终于“回家”啦!他一直牵挂的“包子男孩”、那个送鸡蛋的姑娘、那个背粮食的女孩、那个倒水的阿姨都找到了……

2008年5月,蒋杰所在的武警某部正在青海省果洛州达日县执勤,汶川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部队就接到命令,火速赶往震中展开救援。在汶川救灾两个月的经历,让蒋杰毕生难忘。为了回到这个他朝思暮想的热土,在纪念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之际,蒋杰以一个老兵的名义发起了“重走汶川救灾路”的号召,来自山东、天津、山西、四川等全国各地的10多位战友积极响应。

这天一大早,他们从汶川出发,目的地是绵虒镇克充村和足湾村。在克充村,得知消息的乡亲们早早地站在村口,为老兵们献上羌红哈达,把他们热情地迎进村里的待客室。蒋杰还特地从山西带来老陈醋,并把随身带的点心送给村民。

在待客室,陈代群老人一把握住蒋杰的手,“当年真的谢谢你们,你们是第一批到我们这儿的军人!”“你比10年前胖了啊……”回忆起10年前,两人的眼中早已热泪盈眶。杨志德老人主动给老兵们唱起感恩的羌族歌曲,将汶川地震救灾时的内容改编成山歌,感谢所有帮助救灾的恩人。村里的妇女们还把亲手绣的鞋垫送给恩人……

在足湾村,蒋杰见到了他一心想要寻找的“包子男孩”、送鸡蛋的姑娘、背粮食的女孩和倒水的阿姨。地震发生时,“包子男孩”刘小双年仅9岁,看到因劳累过度没有进食的战士,他一边给战士们包扎伤口一边安慰道:“地震前,妈妈卖包子,她做的包子特别好吃,等家乡建好了,我请你们吃包子。”听到这些纯朴而又乐观的话语,蒋杰他们不禁鼻子一酸,郑重许下要重回足湾吃包子的承诺。现如今已经工作的刘小双,得知蒋杰前来赴约,特地从300公里外的马尔康赶回村里。

曾经因为地震而满目疮痍的足湾村,现如今村道宽阔。依靠种樱桃和青红脆李,村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好。说到高兴处,村民还和老兵们一起跳起欢快的锅庄舞,用藏羌儿女独特的方式感谢亲人。10年了,他们变了,也都没变。变的是模样,不变的是依然亲切、依然善良和彼此感激的心。

图为村民打出欢迎亲人回家的横幅,欢迎曾在此战斗过的老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