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山东省德州市借力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民兵编组“加减法”

新旧动能转换 企业民兵“升级”


本报讯 赵峰、特约通讯员于斌报道:精准对接部队需求,升级换代设备,提高产品质量……最近,山东德州恒特重工有限公司的领导有点忙。作为德州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企业,他们除了忙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高企业生产效益外,还接受了一项重要任务——组建民兵分队。今年,德州有79家新旧动能转换工程重点企业组建民兵队伍,占全市企业民兵组织的90%,正在推动民兵组织建设的“换挡升级”。

作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的综合试验区,山东省率先吹响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随着淘汰废旧动能步伐的加快,一批传统产业破产重组,这是经济社会良性发展的大势所趋,却给民兵建设带来不小的影响:传统产业多为城市民兵编组单位,如今企业重组、组织散了、名册上的兵流失了,不可避免地出现人册分离、编用脱节等问题。

人册分离,分离的是人员;编用脱节,脱节的是战斗力,民兵建设的这一窘境必须打破!今年也是民兵组织规模调整的开局之年,德州军地提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战争形态深刻演变,着眼新形势下民兵建设的特点,创新驱动,做好民兵组织结构“加减法”:压减民兵数量规模,尤其是原来依托纺织加工、水泥制造、造纸等耗能大、产出少、发展困难的企业组建的民兵组织,将基干民兵总人数减少四分之一;向新动能企业要战斗力,军分区联合市发改委和经信委共同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新时代民兵作用为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加油助力的意见》,明确了编建民兵组织的新的条件要求以及组织领导与保障措施等。随后,德州军分区组织力量对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进行摸底调查,按照“战时有需求、地方有优势、企业有能力”的原则,通过广泛调研、充分论证,在全市300余家企业中,遴选出79家全省重点建设项目和军民融合发展重点企业成立民兵组织,涉及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材料、生命健康、体育等11类产业。

“企业民兵组织的‘一加一减’,不仅减少了民兵‘体量’,提高了队伍质量,而且把部队所需与地方所能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促进现代‘市场’与未来‘战场’的无缝链接。”德州军分区司令员张俊杰介绍,前不久,他们组织应急演练,接到“某装备遭敌破坏、急需维修”的命令后,山东聚力焊接材料有限公司紧急出动60名民兵保障分队队员,从到达指定地点到完成任务仅用时1.5小时,不仅缩短了时间,人员到位率、装备对口率、故障修复率也均实现100%,编组编出的战斗力得到实实在在的检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