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从英烈保护法全票通过说起


■单慧粉

4月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全票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并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自此,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受法律保护,禁止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对宣扬、美化侵略战争和侵略行为,将依法惩处直至追究刑责。

“昨天你用生命捍卫我们,今天我们用法律保护你”“英烈不容诋毁,双手赞成!”……法律一经通过,迅即在网络上引起一片叫好声。“全票通过”更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这说明以法之名捍卫烈士荣光已经是民心所向、民心所愿。细看这部法律,我们发现从英雄烈士的历史功勋、人民英雄纪念碑的法律地位到烈士褒扬和遗属抚恤优待等规定,十分详细具体,加强英雄烈士保护工作迈出有法可依的第一步。

曾几何时,攀爬英烈雕像、戏说抗战历史、在烈士陵园跳广场舞等行为被认为是无伤大雅,面对这些不当举止,不少人选择了沉默。殊不知,沉默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纵容,直接影响着青少年对历史的认知和正确价值观的形成。清代龚自珍说:“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当英雄被矮化、崇高被消解、民族自信被涤荡时,社会必将陷入价值观混乱。

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肃清浊气、弘扬正义的一项项政策措施的推开:设立烈士纪念日、出台英烈保护法等等,对于诋毁英烈的行为,越来越多的民众选择了零容忍态度。在网络空间,孩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纪念碑前,将象征着遇难者骸骨的鹅卵石投向水池打水漂的视频,引来一片谴责;在现实生活中,有游人在烈士纪念馆前搞怪自拍时,也当场有人上前制止并呵斥:“你知不知道脚下踩的是累累白骨!”从线上到线下,维护英烈名誉、尊重民族记忆成为毫无争议的共识。

习主席指出:“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我们相信,通过法律和道德的双重约束,必定能严惩民族底线的挑战者、纠正那些拿民族伤痕开玩笑的歪风邪气,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雄、争当英雄的良好氛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