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云南某预备役师以务实作风推进精准扶贫

扶贫办公点设在贫困户


本报讯 陈新涛、曹俊杰报道:4月27日,云南某预备役师政治部科长马丁力、干事薛莲和后勤部战勤参谋何亭三人组成工作组,来到云南省禄劝县九龙镇九华村邹家组定点帮扶对象秦章宝家中现场办公,了解家庭状况、收入情况、致贫原因等,选定辣椒种植扶贫项目,并建档立卡。该师采取“现场办公、建档立卡、选定项目”的方式推进精准扶贫,有效解决帮扶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提高工作质量效益。

“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扶贫攻坚战如同打仗,不能有漂浮作风。”在扶贫工作协调会上,该师领导要求以务实作风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倡导现场办公、一线作业,推动问题解决和工作落实。他们将办公点设在贫困户,明确师机关各个部门成立联合工作组进驻挂钩扶贫点,以小组、屋场、院子为单元,把精准脱贫政策送到每个贫困户家中。

小小办公点彰显务实作风。笔者看到,无论师领导还是参谋、干事、助理员,全部沉到扶贫点,在贫困户家中现场调查、现场办公。他们与地方扶贫办一道,对军地协力扶贫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沟通对接,确保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工作与贫困户的家庭实际情况相吻合;采取进村入户方式,翔实掌握贫困户家庭成员信息、致贫原因、收入情况、生产生活条件等,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同时,深入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农田水利和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研究确定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重点扶贫4类17项帮扶项目内容,并制定解决方案和推进时间表。

据了解,该师通过推行现场办公,与九华村18户贫困户建立双向联系机制,建档立卡指定责任人,拟制扶贫项目。九华村村支书刘金柱说:“部队现场办公,既帮我们分析困难又解决问题,我们有信心尽快摘掉‘穷帽子’,让家家户户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