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重视调查研究 推进转型发展


■余 琨

当前,省军区系统正处于改革转型关键期、体制运行转化期、作战能力重塑期、爬坡跃升聚力期,需要我们加强调查研究工作,集智破解跨越发展中的梗阻屏障、转型重塑中的矛盾问题,推动省军区系统转型发展。

提升调查研究的思想站位。加强重大现实问题研究,是贯彻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内在要求,它从方法论的高度解决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的关系问题,也是破解改革转型矛盾问题的现实需要。目前省军区系统转型发展面临的矛盾问题突出,在适应新体制、转变新职能、履行新使命上还有不小差距,迫切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越是问题突出,越是矛盾集中,越要下真功夫、苦功夫调查研究,力争摸透矛盾问题的症结,得出规律性认识,拿出可靠管用的办法。同时,调查研究工作也是提高领导执政水平的有效途径,通过加强对重大现实问题的调查研究,不断提升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争当肯思考、善研究的实践者,有思想、有办法的实干家。

把握调查研究的根本遵循。重大现实问题调查研究的本质,就是要揭示过去没有了解的领域,把握过去没有认识的规律,这就需要我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掌握基本思想、基本观点、基本方法,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和研究问题,树立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提高思考谋划部队建设发展的起点和层次。同时,不断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军队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要求,把准方向,不偏离上级精神另搞一套,不脱离部队实际搞一厢情愿,使调查研究成果具有认识的科学性、结论的真理性、实践的可行性,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障打赢。

抓实调查研究的重要环节。增强调查研究的深度,就要坚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官兵,综合运用座谈会、问卷调查、走访调查、实地考察和蹲点调查等方法,了解情况,解剖麻雀,全面、翔实、准确地掌握第一手材料,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对调查得来的材料,必须下一番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细功夫,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由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真正找到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和路径。

同时,要加强组织领导。领导带头,既是导向问题,也是作风问题。领导干部要切实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抓住影响部队建设的主要矛盾,亲自计划安排,亲身组织调研,亲手撰写文章,不当“甩手掌柜”。既要给部属出题目、交任务、压担子、提要求,还要面对面手把手地理思路、教方法、传经验,带动部队养成调查研究的良好风气。调查研究是一项花时间、费精力、起效慢的工作,要关心和爱护调查研究的骨干,积极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让干部在调查研究工作中磨炼意志、历练本领、提升能力、增长才干。

(作者系云南省军区政治委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