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从预防超速看训练管理


■肖建湘 慕小明

看到这样一个故事,深有感触。一个人到加拿大旅游,轿车驶入一段高速路,车轮突然似悬空般地飘起来。他非常害怕,司机笑着告诉他不用担心,车子超速便会这样,把车速降下来就好了,并道出了其中缘由。原来因超速行驶,加拿大高速路上过去经常发生车祸。为限制超速,加拿大政府先是在路旁安装摄像头,试图通过收集违章证据并进行重罚,来遏制超速现象,但效果并不明显。后来采取改进高速路设计的办法,让车辆一旦超速就无法正常行驶,来阻止超速行为,效果出奇的好。从重罚让违章者“不敢犯”,到改进道路设计“不能犯”,虽然只是一字之差,却昭示了深刻的管理学理论。

在我军重难点课目的训练管理中,有的单位担心训练难度高、风险大,不敢从严从难组训,偷偷降低训练标准和训练强度,改实打实爆实投为不打不爆不投,该野外训练的在训练场组织,该夜间训练的白天完成。这些现象的出现,归根到底是一些单位考核政绩时,片面强调安全问题,采取“一票否决”造成的。为不出问题、少担责任,一些单位就消极保平安,宁可训练标准和难度打折扣,也要保证安全问题不冒泡。这种做法就好比对超速者实施重罚一样,只能治标不能治本,给部队战斗力提升带来极大危害。

战略管理学家魏斯曼说过:“一个问题的解决,总是依赖于与问题相邻的更高一层问题的解决。”部队重难点课目的训练也是如此,单纯从降低训练标准和训练强度的角度,去考虑预防训练事故,势必难以奏效,还可能损害部队战斗力的提高。如果我们能多些逆向思维,从解决好该问题的更高一层问题入手,一方面本着科学施训、循序渐进的原则,合理设计训练进度,事先针对训练课目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采取严密的防范措施;另一方面,转变思想观念,客观看待训练事故,不搞“一票否决”,不仅能提高部队训练积极性,保证训练质量,又能够减少或从根本上杜绝事故发生。

再比如新装备训练问题。随着我军信息化建设加速推进,一大批新型主战武器装备配发到部队。这些装备性能先进、技术复杂、造价不菲,少数单位就出现“望装却步”的现象。究其原因不外乎两点:一是“不会用”,二是“不敢用”。从哲学角度来讲,“不会用”是属于事物发展的必经过程。从“不会用”到“会用”再到“得心应手”,需要通过普及装备知识、培养专业人才、组织技能培训等多个步骤来实现。而“不敢用”却折射出潜在的训练管理问题:有的担心训不好,把昂贵的新装备训坏了;有的怕训不好,引发安全事故,干脆把它封起来当摆设。这两类问题,都反映出僵化固守保平安的心理,和采取重罚手段治理超速是一个道理,其利害关系不言而喻。

历史上我们有过血的教训。100多年前的大清王朝,“龙旗飘飘、八面威风”的北洋水师,战舰数量、吨位和技术性能曾经号称亚洲第一、世界第六,但由于平时训练管理混乱,无法发挥出装备应有的作战效能,最终惨遭灭顶之灾。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无论多么先进的装备,其战斗力是训出来的。在这方面,我军歼-15舰载机着舰训练就是典型的例子。舰载机着舰是我军“第一次吃螃蟹”,一旦发生问题就容易出现机毁人亡的结局。海军部队敢于训、安全训,经过多次推演、实验、实践,采取诸多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最终保证歼-15战机一举成功,安全顺利实现在辽宁号航母上着舰和起飞。

这说明,充分发挥新装备的性能,实现人装最佳结合,必须经历一个不断使用、熟能生巧的过程。我们一方面要旗帜鲜明地反对消极保平安心理,通过明确新装备训练目标导向、加强思想引导来凝聚训用共识;另一方面,更要从系统设计思维出发,进一步完善新装备训练流程,一开始就做到“训有章法、用有规范、考有标准、管有准星”,通过全面完善训练手段、创新管理制度,把新装备训练过程从单纯的“训装”“训人”,推向“装人同训”的高级阶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