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马奇诺防线从“心”被突破


■张志祥

马奇诺防线其实折射了法军当时陈旧的思维。

78年前的今天,1940年5月10日,纳粹德国军队向荷兰、比利时和法国北部展开了全面进攻,由飞机、空降兵和装甲部队组成的德国机械化兵团,在此后的一个月时间里狂飙突进。而坐拥数十万重兵的法军相形见绌,头脑却被牢牢禁锢在战前修筑的马奇诺防线上,几乎是眼睁睁地看着敌人快速穿插,席卷大半个西欧平原。

如果暂时放下战争的正义性,从战争博弈和军事指挥的角度来看,德军确实创造了机械化战争的战场奇迹,他们的胜利是建立在对手的愚蠢懈怠之上,是建立在超越敌人的思维创新之上,是建立在领先时代的技战术运用之上。可以说,马奇诺防线不是从正面被突破的,而是从“心”中开始突破的。坐在马奇诺防线后方的法军很大程度上并不是被纳粹德国军队打败的,而是被自身的怯懦、保守和懈怠打败的。

英勇顽强才能直面牺牲。战争是人类矛盾不可调和的最高斗争形式,打赢战争首先需要的是敢战、愿战、求战。不幸的是,二战初期的英国、法国、荷兰、比利时等国,最缺乏的就是决胜勇气。曾经诞生过欧洲顶级军事家拿破仑的法国,在这方面最为突出。以贝当元帅为代表的法军宿将,被第一次世界大战的重大伤亡吓破了胆,耗费巨大人力、财力、物力修筑了马奇诺防线这条人类现代战争史上的摆设,为的就是“不愿法兰西青年再流太多鲜血”。这种一味避战、惧怕牺牲的胆怯心态,使得法军的作战意志和战场主动性、能动性,从战争打响前就落于下风。英法等国盟军在德国入侵波兰后作壁上观,在马奇诺防线被绕过之后被动无措,都是这种示弱心态的延续和传染。最终,逃避流血的法国人,最终付出了祖国沦陷的沉重代价。

创新思维才能因敌制胜。恩格斯指出,“技术每天无情地把一切东西,甚至是刚刚开始使用的东西当作已经无用的东西加以抛弃……当技术革命的浪潮正在四周汹涌澎湃的时候,我们需要更新、更勇敢的头脑”。马奇诺防线是法国军界对一战堑壕战经验的深入总结,是法军企图复制昔日战果的集中体现。这个欧洲最为庞大的工程项目,充分利用江河障碍和沼泽地地形优势,集中了大量的火炮、机枪和钢筋混凝土永备工事,把当时的筑城技术发挥到了极致。但这条防线的背后,代表的却是一套陈旧的军事理论,完全无视机械化立体式战法的历史洪流,误导了一代法国军人。曾是一战凡尔登战役英雄的法军贝当元帅,不止一次公开表示,“坦克和飞机不能改变战争的形态和进程,法国的安全主要建立在边境上连绵不断的要塞工事上”。英国作为法国人的盟友,也深受这种惰性思维的毒害,无视机械化技术的蓬勃发展。英国军事理论家富勒早于德军将领古德里安提出装甲战思想,却被英军视为离经叛道,其思想也被束之高阁……种种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在英法盟军一方体现得淋漓尽致,直到德国人的坦克碾碎他们的梦呓。

积极备战才能熔铸战力。列宁有言:“一支军队不准备学会使用敌人现有的和可能的一切武器、一切斗争手段和方法,这是不明智的,甚至是罪恶的行为。”在马奇诺防线前后,英法一方的军事实力并不弱于德军,人员数量、武器装备甚至超过了对手,尤其是作为机械化重要装备的飞机、坦克数量,也远远高于德军。但现代战争不是线性的排列组合,也不是人与物的简单堆砌,而是技术与战术的灵活组合、勇气与智慧的复合对抗,这需要大量艰苦细致、平淡乏味的工作。在这方面,德国人的认真准备和英法的吊儿郎当形成了鲜明对比。战前,当德国人苦练空地协同、步坦协同时,英法一方不以为然;战争爆发后,当德国人穿过阿登山脉110千米长的峡谷地带时,英法军队整日无所事事,既不作战、也几乎不训练,法国人每天除了挖野战工事,就是享受后方提供的娱乐设施,连基本的机动调防也没有部署。这样做的后果是,兵力和装备总量超过德军的英法军队,在重点方向上被对手压着打;包围圈内的法国人尽管顽强抵抗,但训练水平、战术能力低人一等,适应不了德国人的新战法,垂死一搏也改变不了懒散懈怠造成的厄运,马奇诺防线成了羞辱法兰西民族的叹息之墙。

(作者系吉林省军区和龙市人民武装部政委)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