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双料掌门接管美军情报和网络战


■李 赐

近日,美国参议院核准了白宫的提名,美国陆军四星上将保罗·中曾根正式就任美军网络司令部司令,并兼任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华盛顿邮报》称,这意味着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情报单位和最强大的网络战组织被同一个人掌握在手中。

新主管会不会“偏科”?

就在中曾根被提名后,美国情报界一些人担心,搞网络战出身的他工作面相对狭窄,会不会因此偏心,更多关注互联网空间的攻防,而忽视国家安全局的信号情报工作。

但更多人认为,中曾根很适合统领这两个部门。美国国家安全局大多数高级官员认为,新局长不仅熟悉网络战事务,而且曾在韩国、伊拉克和阿富汗工作,对情报搜集业务不会陌生。据称,中曾根曾一度被认为是美国军事情报界的二号人物。

五角大楼高级网络战军官约纳森·瑞伯曾在奥巴马政府时期与中曾根共事,他评价道:“中曾根做事情往往深思熟虑,一旦决定便雷厉风行,这种品质令他能胜任任何岗位。”

曾为网络司令部广招人才

《华盛顿邮报》称,中曾根的父亲爱德华·M·中曾根是一名退役陆军上校,曾服役于二战时期的军事情报部队。1986年大学毕业后,中曾根追随父亲的脚步加入美国陆军,从连长一直干到旅长,然后转行专攻情报,在军师两级的多个情报部门担任主管军官,并先后出任美国陆军网络司令部司令、美军网络司令部副司令等职。在此期间,他攻下了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国防大学情报学院以及美国陆军战争学院的3个硕士学位。《华盛顿邮报》给他的评语是“军事情报领域一位拥有30多年经验的杰出老兵”。

中曾根曾以中将军衔担任美国国家网络任务部队指挥官,被外界称为“美国最大的黑客头子”。约纳森·瑞伯说,这段经历让他比其他任何人都更熟悉网络作战,“更重要的是,他非常了解参与网络攻防技术人员的心理,知道如何激发他们的工作潜力”。

在中曾根担任美国陆军网络司令部司令期间,美军网络部队赢来了井喷式的发展。《华盛顿邮报》称,五角大楼当时依据中曾根的建议,制定了不少针对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组织的网络战略,同时招募了“数以千计的网络战士”。

工作重点是平衡和堵漏

美国《国际商业时报》称,中曾根上任后有两个工作重点,一是确保网络司令部、国家安全局和白宫之间的平衡。

美国国家安全局前资深律师苏珊·汉妮丝介绍说:“美国情报界不仅面临着难以捉摸的安全局势,而且与白宫之间的关系形同水火,中曾根的首要任务,无疑是让他们在平衡状态下运转起来,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你卡我、我卡你地相互斗气。”

另一个工作重点是:继续查找并封堵因斯诺登事件给美国国家安全局带来的安全漏洞。美国《国际商业时代》称,尽管前任国家安全局局长罗杰斯为此做了大量工作,但国家安全局内部仍存在安全隐患,过去两年内,政府就以泄露机密文件为由,逮捕了3名国安局的工作人员,“中曾根的任务就是找出这类人,进一步把篱笆扎紧”。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