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白山市开辟绿色通道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涉军维权案件实行“三优先”


本报讯 周树广、特约记者屈雷宇报道:5月7日,吉林省白山籍士官张崇崇因家中宅基地被占用修路问题,致电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咨询。法院相关负责人得知张崇崇的军人身份后,立即了解情况,并详细解释和积极处理,很快便帮助张崇崇圆满解决问题。这是白山市着力打造涉军维权绿色通道,确保涉军维权案件及时受理审结的一个缩影。

今年初以来,白山市树立“解军难、稳军心、维军权”理念,以涉军维权为突破口大力抓好拥军工作。他们根据有关法律和政策制定《关于办理涉军维权案件工作暂行规定》,对立案范围、办案原则、案件审理及送达程序、回访监督、案件管理等内容作了明确规定,全程规范涉军维权案件处理程序。

为确保涉军维权案件能够及时受理审结,该市坚持“三优先”原则,即立案优先、审判优先、执行优先,对两级法院提出明确要求:一审民事案件在7日内送达完毕,并将案件移送到“涉军维权案件法庭”;二审民事案件当日立案当日移送,其他案件随到随立;民事案件一般应在法定审理期限内审结,如需延期,必须报经市法院“涉军维权案件协调小组”批准;涉军案件当事人经济确有困难,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可在立案时依法酌情给予减、缓、免交诉讼费用。

此外,该市在各基层法院成立“涉军维权案件法庭”,在各院的立案、审理和执行机构指定专人负责涉军维权案件,开通涉军维权案件诉讼绿色通道,并依托“白山法院网”开设涉军维权网络专栏,着力将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落到实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