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兵器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爱国者”武装皮卡首秀红场阅兵


■赵艳斌

参与阅兵的武装型“爱国者”皮卡车。

据外媒报道,5月9日,俄罗斯在莫斯科红场的“胜利日”阅兵式上向外界展示诸多款新武器。在地面武器方队中,除了传统的各种重型装甲车辆亮相外,居然出现了一款武装皮卡。尽管这款俄式皮卡装备近年来在叙利亚战场上颇受关注,但出现在阅兵方队中还是首次。为此有人调侃“堂堂世界第二军事强国,居然看上了游击队装备”。事实上,俄罗斯正是在实战中尝到了武装皮卡的甜头,才会在阅兵式上高调展出这一“利器”。这也使得这款皮卡吸睛十足,一时间在媒体上“爆红”。

这款皮卡的正式编号为UAZ-3163“爱国者”皮卡车,出自俄罗斯老牌汽车企业——乌里扬诺夫斯克汽车制造厂。出现在阅兵式上的这辆“爱国者”皮卡,上面搭载了一挺12.7毫米重机枪及一门30毫米AGS-30自动榴弹发射器。

俄军使用武装皮卡,源自俄军早先开展的“超轻型旅”建设,其中装备了一个营的“爱国者”皮卡。而组建“超轻型旅”部队作战的概念,最早可追溯到2016年,时任国防部长的绍伊古认为“重装部队”机动性有限,一日行程最多100千米左右,而以武装皮卡车为主力的“超轻型”部队则能达到数百千米,十分适用于执行快速突袭作战。尤其自2017年介入叙利亚内战后,俄军深刻意识到配有大口径机枪和反坦克导弹的武装皮卡能在运动战中发挥比坦克更显著的作用。在一些巷战环境中,俄军发现,武装皮卡的灵活性和机动性的确强于传统装甲部队。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俄军为在叙利亚作战的“爱国者”皮卡上搭载了82毫米速射迫击炮,十分适合采用“打了就跑”的灵活战术。而叙利亚“老虎部队”指挥官苏哈伊尔·哈桑曾指挥由武装皮卡、突击炮组成的突击队在戈壁沙漠中狂飙突击,一口气夺取了40多个村落,打得反政府武装丢盔弃甲,闻风丧胆。

不过,由民用车辆改装成的武装皮卡尽管在机动性能和越野性能上很出色,但其防护力则显得有些薄弱,为此,俄军专门对“爱国者”皮卡的发动机、车门、底盘等要害部位进行了强化,新增的装甲重量足以抵挡12.7毫米重机枪以下的轻武器射击。此外,“爱国者”皮卡在战斗过程中常与其他战斗车辆配合使用,能够得到较强的火力掩护。当前,这款“爱国者”皮卡服役于俄罗斯警察部门、边防军、陆军及特战部队等,不难看出,性能可靠的皮卡车颇受俄军青睐。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