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教育紧贴微时代 微言大义励斗志

——郑州警备区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展主题教育纪实


■本报特约记者 焦景宏 通讯员 温殿锋

河南郑州,一座正在崛起的数字城市。

伴随建设智慧城市的步履,郑州警备区把握信息时代新特点,运用微博、微信、微视频和移动终端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激励大家肩扛时代重任,走好强军新征程。

12个微信群同一场大讨论

——革命的“火把”还能否照亮精神家园?

“战备值班、民兵整组、征兵宣传等各项工作压茬推进,就这么几个人,根本忙不过来……”近日,一名编余干部在内部网络诉苦,引来不少认同。郑州警备区进行思想调查后发现,按新编制体制运行后,军分区、人武部人少事多矛盾凸显,干部职工思想上出现焦虑困惑并非个案。如何答疑解惑,激发工作热情?必要的集中教育不可或缺,但更重要的是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坚定信念,明晰职责。

“情绪自网上来,也要在网上解。”警备区政治工作处工作人员把“对照战争年代看困难,参照革命先烈找差距”的讨论题发到微信群。3天时间,各单位的12个微信群共收到各类讨论发言1.1万余条,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争得“火药味”十足。

“出现彷徨、困惑,主要是因为站位低了、考虑个人问题多了”“红色基因是制胜密码,今天的改革也是理想信念的大考场”……微信群里的大讨论直击问题,警备区借机查找出“个人思虑过重”“畏难情绪”“牢骚多行动少”3大类36个思想问题,并逐一辨析,把大家的认识推上了新高度。

除了开展网上大讨论,郑州警备区还把红色景点、著名战例等内容搬上网络,运用新媒体平台开拓网上课堂。线上组织大家学党史军史,线下组织官兵到革命纪念馆、战斗遗址、红军墓前参观见学,激励官兵投身改革强军实践。

30个微视频激发打赢斗志

——现代战争是否还需要拥军支前的“骡马队”?

5月7日,一个拥军支前“骡马队”的微视频,在郑州国防动员系统朋友圈传开。“现代战争是信息、装备和科技实力的大比拼,‘骡马队’还能否派上用场?”有人对此提出质疑。

讨论中,30个关于现代战争中民兵和地方武装参与战斗的微视频迅速在移动终端上流传。警备区领导专门整理了近代战争的精彩战例,用生动、简明的微视频解答大家的困惑:未来战争,不仅是信息化装备的搏杀,更是动员力、支前力的大比拼。

“转型中,民兵组织的数量少了,但要求高了,未来战争的‘骡马队’已经插上信息翅膀。”5月9日,一场关于现代国防动员作用与地位的授课,在警备区如期进行。此外,警备区还组织300余名科(营)以上干部奔赴一线,帮助广大官兵、专武干部、职工、民兵理思路、解难题。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激发他们的打赢斗志,有效促进民兵队伍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的提升。

300条微博凝聚强军意志

——未来战场遇到“娄山关”“腊子口”还能否拿得下?

5月10日,中岳嵩山气温骤升,火险等级达到五级。登封市60名民兵森林防火队员硬是用一天时间靠铁脚板巡逻65公里山路,消除30余处火灾隐患。民兵班长胡全厚左脚崴伤,肿得通红,没吱声走完全程;民兵许春生腰扭伤,硬是忍着疼,没减一分负重……

这次主题教育中,郑州警备区专门开通微博,短短几天时间就拥有3000多名粉丝。5月8日的一条微博更是引来众多围观者:解放郑州战役中,登封民兵靠20多条土枪拖延敌军3个多小时,为我主力部队赢得战机。

中原区一名专武干部的留言获得上千人点赞:“如果在未来战场遇到‘娄山关’‘腊子口’,我们还能否冲得上、拿得下?”这也是警备区国防动员方阵一个共同的“问号”。为此,郑州警备区把主题教育课堂设到省国防教育基地军史馆,通过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官兵悟出一个道理:过去,战胜艰难险阻靠的是战斗精神,现在更要把战斗精神体现在训练场。

截至目前,警备区共发布微博300多条,举办的国防教育大比武活动在微信上引起广泛互动,开设的14个红色教育课堂被录成微视频转发千余次……在红色传统的熏陶下,他们结合民兵整组,掀起军事训练“大考核、大比武、大排名”活动,官兵练兵备战的热情高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