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微历史


不要孩子逃命

汉高祖二年(公元前205年),项羽率楚军在彭城大败汉军,逃跑途中汉高祖刘邦遇到了自己的儿女孝惠帝和鲁元公主,带着他们一起逃跑。追击的楚军越来越近,汉高祖刘邦把孝惠帝、鲁元公主数次踢下车,以减轻车重加速逃命,都被驾车的夏侯婴再抱上车。但刘邦并不是历史上唯一一位不要孩子逃命的帝王。

南北朝时期,北齐神武帝高欢曾依附上谷的杜洛周叛军,他觉得杜为人昏庸,便和死党尉景、段荣、蔡俊密谋取而代之。不成想事情败露,高欢妻匹娄昭君抱着女儿、儿子骑牛跟着丈夫逃亡。小男孩生性好动,老是从牛背上掉下来,而杜军追兵还紧追不舍。气急败坏的高欢竟然要搭箭射死亲生儿子,比刘邦还要狠,好在孩子的姨夫段荣拦了下来,才没有让后来的北齐文襄皇帝高澄被自己的亲爹杀死。

心理反差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军曾逼近法国首都巴黎,造成很大的恐慌。但这种恐慌并不仅仅来源于德军逼近本身,也来自于法国人之前就没想过保卫巴黎所造成的心理反差,一边是逼近的德军,一边是毫无防御准备的首都,换谁都会恐慌。

在法国的国防部署中,巴黎长期以来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所有的铁路线都集中于巴黎这一法国的政治文化中心。但法国人在战争爆发后,一直想着速战速决,根本没有考虑巴黎的防务问题,当德军抵达索姆河,逼近巴黎时,毫无防御准备的巴黎,让其市民实在没有安全感,慌张的平民们大量逃出巴黎,甚至法国政府也考虑迁都的问题。好在,在法军的抵抗和德军出现错误的情况下,德军没有获得机会攻占巴黎,法国免于再次被德军攻陷首都。

感王寨

1894年隆冬,刘铭传所创建的淮军主力——铭军与日军在辽宁省海城西南的缸瓦寨展开激战,虽然因指挥不力等各种原因,铭军最后败于日军,但铭军在这一战中一改甲午战争开战以来的“畏敌如虎”,表现出顽强的战斗作风。

而缸瓦寨当地很早就有村寨,以烧制缸瓦得名,其另一个名字“感王寨”也有一番来历。高句丽统治时期,其贵族的生活器具多为缸瓦盆,用量较大,高句丽对当地百姓横征暴敛。后来,唐太宗李世民东征高句丽,为此地带来了和平,缸瓦寨民众为感激唐王恩德,遂改地名为“感王寨”。

地道拆城墙

北齐神武帝高欢在击败尔朱家族的尔朱兆后,顺势包围了北魏重镇相州首府邺城。该地向西经淦口翻越太行山脉,可以争霸晋汾之地,南下可横渡黄河,威胁首都洛阳。

尔朱家族互相怄气,没有派一兵一卒来支援,外姓的相州刺史刘诞不得不孤守邺城。邺城城池坚固,给养充足,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刘诞坚持了两个月之久。

但高欢等不下去了,如果尔朱家族和解,高氏军队很可能腹背受敌。在强攻无果的情况下,高氏军队采用了地道战的战法。但地道并不是要挖入城内,而是在邺城城墙下挖地道,每挖一段便立上一根木柱支撑,防止倒塌。挖的差不多了便在地道里放火,木柱被烧毁后地道上面的城墙也倒塌了。这种战法在军事史上属于高欢首创。

弓箭压制火枪

建立清朝的建州女真使用的弓是一种长梢大弦垫筋角木反曲弓,后被称为满族弓或清弓。由于明朝禁止向其出售制造良弓所需的毛竹、水牛角等物资,所以满族弓上的角材采用的是多段黄牛角或羊角磨制、拼接而成的黏合角片。这样的弓为了发挥威力必须把弓体做的十分长大,而且在箭速和射程上也不如水牛角制造的弓,不过却带来了其他的优势。

在同等的力量下,满族弓能够发射更重的箭矢,对人体造成的伤害也比一般的箭矢更为致命,其威力相当于早期的火绳枪。训练有素的女真射手每分钟可以发射5~10箭,明军的熟练火绳枪手每分钟的射速只有2发子弹,满族弓在特殊条件下甚至可以压制明军火器。而到了火器比例在军队中大幅提高的清乾隆时期,清军中仍保留有弓箭手,作为近程火力的补充。

(谢 纯)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