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克格勃用无线电戏耍纳粹德军


■海 天

苏联情报头目贝利亚。

以克格勃为代表的前苏联情报机构,其最引人注意的莫过那些通过人力、策反等手段获取情报的谍战故事。不过,根据俄罗斯最新解密的文件,克格勃也是“技术控”,在二战时就在克里米亚用无线电戏耍过纳粹德军。

据解密的1944年~1953年间斯大林“秘密卷宗”透露,卫国战争期间,苏联情报部门在克里米亚曾经抓获两名为德军充当间谍的苏联军人,使其转化成两面间谍,与德军大玩无线电游戏,让德军损失惨重。

1945年1月26日,内务人民委员会(克格勃前身)主席贝利亚向斯大林呈递绝密报告,汇报了苏联情报部门与德国人进行无线电欺骗游戏的情况。

原来,早在1944年4月,两名携带电台的德国间谍在克里米亚地区辛菲罗波尔市向苏军投降,他们是曾经在苏联红军服役的奥加涅相和托尔拉基扬。内务人民委员会决定对德国人隐瞒这两人投诚的事实,利用他们为苏联情报机关服务,与德国人玩起无线电欺骗游戏。报告称:间谍小组(从德国人那里)领受的任务是潜伏到辛菲罗波尔-巴赫奇萨赖地区,搜集驻扎在克里米亚地区的苏联红军部队情报,再用电台发给德国人。为此,该小组配备了4台手提式电台、24万卢布的苏联货币、食品、随身武器和伪造证件。

两名德国间谍投诚悔罪后,苏军“除奸部”将他们招募为双面间谍,开始与德国人玩无线电游戏。一开始用奥加涅相的电台,接下来再用托尔拉基扬的。报告称:奥加涅相和托尔拉基扬的电台处于自由状态,但受到第四乌克兰方面军、独立滨海集团军“除奸部”业务人员的公开监视,他们不能独立接近电台,所有通信联络均在我们的无线电专家监督下进行,防止出现他们独立通联的可能性。

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苏联情报部门以这两个双面间谍的名义,向德国人发送了40份假电报,报文内容均由总参谋部情报部审核把关。内务人民委员会还以他们两人的名义通知德国人,称好像山区里还有两伙武装匪帮在战斗,他们效忠于德国人,急需增援。德军得知这一假情报后,信以为真,同意向这里投送新的间谍。德国人在1944年12月23日空降了一名新间谍。这名间谍名叫哈基马·沙基尔姜诺夫,其随身带着一部无线电台、一大包钱、一整套假证件还有印戳, 但刚一落地就遭到逮捕。

而德军的联络员却对他们的间谍已经倒戈毫无所知,还继续向他们打听克里米亚地区的形势,要求每天报告当地的天气情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