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军航母战斗群如何编组作战


■高 峰 边波涛

美军“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

随着我国第二艘航母首次出海试验,关于航母战斗群作战运用的相关问题,又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话题。全世界现役21艘航母中,美军以11艘独占鳌头。研究美海军航母战斗群作战编成与使用特点,对提高航母作战运用建设水平具有针对性的现实意义。

如何进行战斗编组

航母战斗群是美海军主力舰队的最基本编成方式,以航母为核心,集海军舰载航空兵、水面舰艇和潜艇为一体,是空中、水面和水下作战力量高度联合的海空一体化机动作战实体,具有灵活机动、综合作战能力强等特点,可以在远离军事基地和港口的海洋上实施全天候、大范围、高强度的连续作战。根据平时或战时以及受威胁程度的不同,美海军航母战斗群的使用数量也不同,通常分为单航母编队、双航母编队和多航母编队。

单航母编队。在作战对手能力较弱、威胁程度低或在和平时期显示力量存在时,美海军通常只派出以1艘航母为核心,2~3艘反潜驱逐舰或护卫舰、2~3艘防空巡洋舰或驱逐舰、1~2艘攻击型核潜艇以及1~2艘后勤补给舰规模的航母编队。近日,叙利亚局势风云突变,美军就派遣了“杜鲁门”号航母战斗群进入叙利亚沿海海域,可随时切断连接地中海和黑海的博斯普鲁斯海峡,断绝叙利亚的外围补给通道。

双航母编队。面对中等强度的作战对手或受到的威胁程度较大时,美海军通常动用双航母编队,这也是美军用于实战十分典型的编队形式,包括2艘航母、4~6艘反潜驱逐舰或护卫舰、7~8艘防空导弹巡洋舰或驱逐舰、2~4艘核潜艇以及2~4艘后勤补给舰。2017年10月,在朝核危机敏感时机,美国“罗斯福”号和“里根”号航母战斗群同时出现在西太平洋地区,外界几乎一致认为,这是美国在为武力打击朝鲜做战备部署。

多航母编队。在高威胁地区进行大规模、高强度作战时,美海军通常动用3艘或3艘以上的航母编队,具体包括3艘以上航母,同时伴以12艘以上反潜驱逐舰或护卫舰、9艘以上防空导弹巡洋舰或驱逐舰、5艘以上核潜艇、3艘以上后勤补给舰。在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军就分别派遣了至少6支航母编队参与作战。

美军航母战斗群的编成不是一成不变的,战时根据任务需要、对方的对抗能力、威胁环境和其他条件,对所属战斗和支援舰艇以及舰载机数量进行增减。

攻防区分层配备火力

美海军航母战斗群通常采取远、中、近三层攻防火力配系模式,形成大纵深、多层次、阵位疏散、火力集中的攻防配置。其中,第一二层攻防配系主要用于对敌攻击和保护整个航母战斗群的安全,第三层则主要是航母战斗群内各作战单元的末端防护和自卫。

第一层:外层攻防区,又称远程纵深攻防区,一般距离航母战斗群核心航母185~400千米。在此攻防区域内,主要依托军用侦察卫星、舰载预警机和侦察机,负责对500千米内的海域、700千米内的空域实施连续监控。航母上的舰载机是航母战斗群的主要作战兵力,负责夺取并保持舰队制空权。战斗群中的攻击型核潜艇在1000千米舰队活动范围内的海域实施反潜作战,通常呈弧形部署在航母战斗群航行序列的前方和侧翼,距离航母100~180千米,可发现距潜艇60千米以外的低速航行潜艇。电子战飞机主要配合攻击机和战斗机出击作战,进行电子干扰和压制,为战斗机和攻击机实施电磁掩护。战斗群内各平台所携“战斧”巡航导弹,可对460千米以内的水面舰艇或2500千米以内的敌地面目标实施常规或核攻击。

第二层:中程攻防区,或称区域攻防区,一般距离航母45~185千米。在此攻防区域内,主要依托侦察机、舰载相控阵雷达、远程对海对空预警搜索雷达进行探测。舰载区域防御武器和舰载直升机是主要作战兵力,担负舰队反舰任务。各护航舰艇主要对来袭战机和导弹进行中程拦截。电子战飞机在配合执行防空、反导任务时,可部署在航母航行序列前方约100千米处,主要对来袭的飞机和导弹实施电子干扰和压制,以及对未被及早发现或突防的来袭导弹实施电子干扰。航母战斗群编成内的20余架直升机,通常部署在航母前方20~30千米处,主要使用吊放声呐、声呐浮标和磁探仪以及机载、舰载鱼雷和反潜导弹,实施中程反潜作战任务,兼顾执行目标指示和搜索救援任务。

第三层:核心防区,或称点防御区,防御纵深距离航母0.1~45千米。在此防御区内,主要探测设备为各种舰载雷达,主要作战兵力为舰载点防御武器。战斗群中各护航舰艇所携的防空导弹,可有效拦截来袭飞机和导弹。当目标接近至距舰队约15千米时,可使用点防御导弹和舰炮进行拦截。最后一道防空反导防线由“密集阵”近防武器系统和电子战系统组成,“密集阵”可对100~200米的低空掠海目标实施末端拦截。战斗群内各舰所携的反潜导弹,可对10千米内的敌潜艇实施攻击。

“阿喀琉斯之蹱”

航母战斗群虽然强大,但也存在“阿喀琉斯之蹱”。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一是容易被探测定位,航母战斗群由于目标范围大,且作战指挥时必须依赖无线电,因而隐蔽性差,容易被天基、空基和海基侦察探测装备捕获定位;二是难以抵挡饱和攻击,战斗群各类弹药种类齐全,但数量有限,可对敌导弹、战机进行拦截,但很难抵挡多波次、全方位的饱和式攻击;三是局部失能影响大,航母舰岛上有指挥塔、飞行控制室、雷达等,一旦遭受打击,将对航母战斗群的指挥体系造成巨大影响,此外,航母飞行甲板比较脆弱,受损后将影响舰载机的起飞降落,作战能力受到严重制约;四是易受水文气象条件制约,当气象条件较差时,航母甲板会产生大幅晃动,大部分舰载机需要进入机库,没有进入机库的舰载机还需进行固定,此时,舰载机几乎不可能起飞执行作战任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