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努力使马克思主义成为理想信念的灵魂


■邱晓宁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践行这一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就要在带头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切实砥砺奋斗精神、严格自我要求约束上下功夫。

带头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党员领导干部要在真学、真信、真用上下功夫。真学,就是带着使命、带着党员的责任去学,逐字逐句、反复研读,读懂弄通原著,掌握理论基础和实践要求。真信,就是深信创新理论是富国强军的理论,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正确理论,切实把学习落实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上。真用,就是真情传播、真心实践,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推动发展。

不断提升能力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过程中,各种艰难险阻、各种重大挑战、各种重大风险、各种重大阻力、各种重大矛盾层出不穷,对党员队伍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此,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还要加强信息化技术等科学技术的学习,切实树牢互联网思维和改革思维,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应对人工智能、大数据发展带来的巨大挑战。通过熟悉现代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新农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方法,提升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突出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锤炼,在工作实践中“活到老、学到老”,解决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问题,全面提高自身能力素质。

切实砥砺奋斗精神。在实现富国强军的征途上,我们会遇到许多“雪山”“草地”,艰苦奋斗精神一刻也不能减弱,敢为人先、勇于改革探索的勇气一刻也不能减少,追求卓越的标准一刻也不能降低,作为共产党员就要砥砺“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担当,勇于直面问题,敢于解决别人没解决好的难题,竭尽所能地把工作做好,不断推进党的事业。在攻坚克难中打头阵、当先锋,以攻城拔寨、闯关夺隘的气势,勇于站在改革创新的最前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抢险救灾的第一线,真正用奋斗的底色辉映自己人生前进的道路。针对部队建设中存在的难点、瓶颈问题,以严谨细致的作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出切实管用的办法。

严格自我要求约束。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始终把“德”放在行业规范的首位,视其为权之基、责之根、利之本。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做到品行高尚德位相配,就要把立政德作为终身践行的重要任务,在“明大德”中凝神铸魂,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做到政治立场坚定、行动坚决自觉。在“守公德”中砥砺前行,始终做到严于律己,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良好的家风,树立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在“严私德”中克己奉公,从小事小节做起,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努力培养自我革命的勇气、增强自我净化的能力、提高排毒杀菌的免疫力,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始终做到“慎始、慎终、慎独、慎微、慎欲、慎友”,坚决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