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三十六计与古今战争——

第十八计:“擒贼擒王”


■刘 鹏

原 典

“擒贼擒王”在《三十六计》中的原文为:“摧其坚,夺其魁,以解其体。龙战于野,其道穷也。”意为摧毁敌人主力,抓住其首领,就可以瓦解敌整体力量,好比龙跃出大海到陆地上作战,面临绝境一样。此计的基本意思是指在战争中攻敌要害,求得彻底胜利。计名见杜甫《前出塞》诗:“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

古代战例

唐朝安史之乱时,安禄山气焰嚣张,连战连捷。其子安庆绪派猛将尹子奇率十万劲旅进攻睢阳。御史中丞张巡坚守睢阳,击退敌军进攻二十余次。夜间,张巡率领守军夜袭尹子奇军营地,他的队伍一直冲到敌营帅旗之下,接连斩杀敌将五十余名,敌军大乱。这时张巡一心想要射死尹子奇,但却不认识他。张巡急中生智,叫士兵削尖蒿秆当箭射。敌军以为张巡部队的箭已经射完,只能拿蒿秆充当箭,于是都争先恐后向尹子奇报告。就这样张巡顺藤摸瓜认出了尹子奇,便立刻命令手下神箭手对准敌主将尹子奇射出真箭。一箭射去,正中尹子奇左眼,顿时鲜血淋漓,尹子奇仓皇逃命。他手下的官兵看到主将中箭负伤逃走,立刻军心大乱,如潮水般溃败。

现代战例

在现代,战争样式、作战方式与过去相比发生了根本变化。擒贼擒王可以理解为打敌指挥部,可以用在正面攻击中,也可以利用敌人错觉,作为“掏心战术”的谋略。1948年7月,我军攻占襄阳就是一例。襄阳地处要冲,其东、西、北三面紧邻汉水天堑,南面紧依丛山屏障。在汉水和城南大山之间,有一条狭长的走廊直通城西门。城外重重山峦中筑有许多明碉暗堡,构成了坚固的防御体系。守敌指挥官康泽是个反共老手,熟知我军“先打分散孤立之敌”的作战特点,攻坚战斗一般都是先扫清外围,而后层层剥皮向中心打。我军某团根据守敌的这一印象并结合当地地形特点,集中兵力,首先劈开琵琶山,夺取距城最近的真武山,打开走廊要道,一个“黑虎掏心”,直逼襄阳城下,使外围山头上的敌军统统失去作用。然后,我攻城部队又以声东击西之法,攻破城池,活捉康泽,解放襄阳。

计谋分析

在此计中,“王”意指国家、军队和各种组织机构的首领或核心,是展开集体行动的指挥调度中心,是组织机构发挥整体力量的枢纽或关键。一旦核心和关键人物不复存在,整个组织机构会立刻瘫痪瓦解。因此,要消灭或瘫痪一个组织,攻击重心便是其首领和核心人物。

擒“王”的具体实施方法和计谋有很多种,还可以多计并用。硬擒硬杀是一种办法,但往往要付出极高代价而且不易成功。正因为“王”很重要,因此“王”受到了严密保护,要想实现擒“王”的目标绝非易事,首先必须能够找到这个“王”才行。

调虎离山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王”和部众在一起,如龙在潭,虎在穴。在这种情况下,就要首先设法引诱“王”离开部众,使“王”和部众无法接触与联系。

在信息化战争时代,不断创新的作战理论和各种高新技术有效驱除了“战争迷雾”,为擒“王”增添了新途径,例如“定点清除”和“外科手术”打击已经成为擒“王”的常用之法。

如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美军就已经展开战场情报搜集活动,为擒“王”斩首做准备,通过卫星侦察、特战渗透、拉拢线人和收买情报等多种手段锁定萨达姆所处位置,寻找机会试图“斩首”萨达姆,伊拉克战争就是在美军获得萨达姆正在某地召开秘密会议的情报后,临机实施的“外科手术”式打击为序幕而开始的。而战争开始后,美军不以歼敌夺地为目标,而是直捣黄龙、扑向伊首都巴格达,仅用21天时间就攻占巴格达,以很小的伤亡代价实现了政权更替的目标。

在“后萨达姆时代”的反恐战争中,美军的擒“王”之法又有了新发展。2006年美军猎杀“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头目扎卡维的行动突破了传统的特战“斩首”模式。

作为擒“王”术的特战“斩首”行动不再是特种部队的专利,联合成为特战“斩首”的内在基因,组建由军方、中央情报局等不同职能机构组成的深度融合、灵活敏捷、适应力强的“超级团队”成为成功擒“王”的关键。“超级团队”呈现出无疆界、去中心化等特征,具有作战力量网状分布、作战行动体系支撑、作战指挥重心下移、作战手段多维联动等特点,在此后击毙本·拉登等重大特战“斩首”行动中得到充分展现,开启了擒贼擒王的新模式。

此外,擒“王”还有其他很多方法,三十六计中的很多计谋都可以用于擒“王”。而且各种方法之中,又有很多可以变通之处。总之,方法常变,但是擒“王”这条原则却是恒定不变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