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微历史


引进技术、改进、再出口

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很多有实力的国家都重视研制和生产速度快、能够携带大威力鱼雷的鱼雷艇。而在竞速艇方面有着不错技术基础的美国却对其不感兴趣。

到了1938年,美国海军开始推动鱼雷艇的发展。但国内造船厂商并没有拿出令美国海军满意的型号。随后,美国造船厂商开始向更有经验的英国购买、引进技术。在引进了英国MTB鱼雷艇的技术后,美国造船厂商在该鱼雷艇设计师的帮助下,进行了重大改进。生产中平均10天下水一艘。但首批10艘鱼雷艇却并未交给美国海军,而是根据《租借法案》提供给了英国皇家海军,参加了地中海的战斗。这批鱼雷艇技术源自英国,改进生产在美国,服役又回到了“娘家”英国。

“大脑袋”易翻车

苏联二战时期的KV-2重型坦克,有着一门152毫米口径的M-10榴弹炮,这一口径无论对于当时还是现在的坦克都是非常大的。为了容纳巨大的152毫米炮,以及装填手、炮长和弹药,设计团队为其设计了一个“大脑袋”炮塔。

虽然152毫米炮的威力十分可观,可以直接在地面上炸出一个直径5米深2米的大坑,但52吨的车重使得底盘不堪重负,机动性差不说,还经常出故障。巨大的炮塔在车身倾斜时无法转动,不然结局就是翻车。但翻车更多的还是发生在机动过程中,顶着一个“大脑袋”炮塔,重心过高,驾驶员稍微不注意路况就会发生翻车。

(乌 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