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兵器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F-35实战首秀,能打多少分


■张文昌 吕林峰

据报道,以色列国防部日前宣布,以色列的F-35I战机已参与战备值班与实战。这是美制第五代战斗机F-35装备多国以来的首次实战,也使以色列成为第一个使用F-35进行实战的国家。

去年12月6日,以色列国防军宣布,从美国引进的9架F-35战斗机正式列装以色列空军“金鹰”140中队,编号F-35I,命名“阿黛尔”,形成初始作战能力。根据计划,以色列将从美国购买50架F-35A战斗机。如今,F-35I列装以色列空军不足半年时间,就参与实战,足见以色列空军的训练水平。

超重、发动机和座舱起火、油箱怕闪电、软件升级滞后、成本严重超过预期、研发进度拖延等一系列问题,使F-35一直以来备受诟病。其实,问题不断是任何科研过程中的正常现象,科研过程就是不断解决问题、不断突破“门槛”的过程。所以,以色列本次在战斗中使用F-35I,可以说是F-35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表明F-35真不是“一文不值的破烂货”。

F-35I战斗机参与战备值班,将使以色列空军在中东地区获得跨代优势。F-35为第五代战斗机,虽然没有超声速巡航和超机动能力,但0.5平方米的雷达散射截面所带来的隐身能力,足以使其在中东地区“鹤立鸡群”。要知道,目前中东地区各国空军的主力装备仍是第二代和第三代战斗机。美军早期曾进行过试验,以F-22对阵美军的第三代战斗机,取得了144∶0的战果;而在去年年初的“红旗演习”中,F-35首次参演,就以15∶1的击杀比碾压第三代战斗机F-16。

F-35战斗机参与战备值班,将使以色列空军在中东地区获得独一无二的网络化作战优势。F-35是世界上首款按“网络中心战”概念设计的战斗机,机载电子系统的一体化程度超过F-22,被称作是“飞行服务器”。可以说,雷达、红外导航瞄准系统、分布式孔径系统、多功能数据链、高速中心计算机等设备的综合运用和网络化布局,使得F-35在战斗中具有了超强的信息获取能力、信息处理能力和信息提供能力。尤其是以色列目前装备的第三代战斗机F-15、F-16均是清一色的“美国货”,其技术体制与F-35一脉相承,具有以网络为支撑的体系化作战优势。

不过,据以色列空军司令阿米卡姆·诺尔金透露,所谓的F-35I参加实战,并不是指最近一次以色列空军对叙利亚境内目标的空袭,而是指之前的两次作战行动。即今年2月,以色列空军的1架F-16被叙利亚政府军击落,之后伊朗从叙利亚向以色列发射了32枚火箭。随后,以色列才动用了F-35I。以色列空军攻击了位于叙利亚境内的20多个伊朗目标,5个叙利亚的地空导弹连被摧毁,而叙利亚向以色列战机发射的100多枚地空导弹却没有击中一架以色列战机。难怪以色列媒体称这是“一场F-35I的完美‘实战秀’”。

就战机性能而言,F-35首次进行实战就有如此“傲人”的战果,并非意外。一方面,美国在研制F-35时,设定的“假想敌”正是俄罗斯的战机和地空导弹。另一方面,F-35I更善于对地精确打击。所以在作战中会出现叙利亚100多枚地空导弹没有击落一架F-35I,反倒是叙利亚的地空连被接连摧毁的局面。

以色列空军被视为常态化运用的典范,曾为以色列多次打破阿拉伯国家的围堵,立稳中东,不断扩大其领土范围,立下了“汗马功劳”。F-35的引进并实战化运用,必将进一步增强以色列空军的实战能力,成为中东地区一支强劲的空中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