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兵器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增强隐身力的 陶瓷吸波材料


■王 群

现代飞机、舰艇和导弹等作战平台和武器装备,主要依靠外形设计和材料表面涂层降低其可探测性,从而实现隐身。其中,外形设计又被称作赋形,目的是通过结构设计改变外形,使其不向雷达所在的方向上反射回波。而材料表面涂层则是通过作战平台和武器装备表面涂覆的吸波材料吸收电磁波,降低反射回波,通常,两种隐身手段的结合使用,能够起到最大程度的隐身效果。而吸波材料因其技术难度相对较低,成为当今各国提升装备隐身性能的突破口。

当下的隐身作战平台,如隐身战机,大多采用铁氧体、碳纤维和稀土等传统吸波材料。虽各有优长,但也存在种种不足,因此新型吸波材料不断被发现并使用,如陶瓷、纳米、等离子体等。其中,对陶瓷吸波材料的研究近来出现新进展。近日,国内媒体报道,哈工大研制出了一种改进型陶瓷吸波材料,吸波特性更好,能使战机等作战平台有更强的隐身能力。

什么是陶瓷吸波材料?

陶瓷吸波材料特殊的结构设计使得电磁波在材料表面的反射很小,大多进入材料内部并迅速被吸收。相对于其他吸波材料,陶瓷吸波材料有更好的物理特性和化学特性,如稳定性好、适应波段宽,涂层薄、附着力好。此次哈工大研制的陶瓷吸波材料,采用了独特的结构设计,是已知陶瓷吸波材料中最轻的一种。如果用于替代传统的吸波材料,将大大减轻隐身战机的重量,降低其维护保障难度,同时增加战机载弹量和机动性能,提高战力水平。

除了用于作战平台与武器装备的隐身涂层外,陶瓷吸波材料还可用作武器装备,尤其是电子通信设备的屏蔽材料,吸收装备自身辐射出来的电磁波,减小电磁泄漏、降低电磁干扰、从而增强安全性和生存能力。

未来,随着结构设计和制备工艺进一步提高,陶瓷吸波材料也将像其他新型吸波材料一样,更符合人们对吸波材料“薄、轻、宽、强”的性能要求,能更适于隐身材料及电磁防护等,提升作战平台和武器装备的性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