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宁夏军区联合企业帮扶退伍老兵创业

帮助兵亲戚踏上致富路


■杨皓童 本报记者 路波波

5月21日下午,宁夏中宁县宁安镇南桥村,一场小雨淅淅沥沥地下着,却丝毫不影响村委会办公室内的火热氛围。宁夏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关应祥带队的扶贫工作队、宁夏不老子集团负责人和热情的乡亲们齐聚一堂,气氛在何瑞和不老子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时达到高潮,乡亲们围着何瑞连连道喜。

何瑞是一名退伍老兵,复员后曾外出务工,也小有积蓄。前些年,村子里兴起种植枸杞的热潮,何瑞返乡种起了枸杞。但没多久,枸杞产业接连迎来寒流:技术不过关、收成减产、打不开销路……村子里的乡亲纷纷转行,有的改种玉米,有的转而外出打工。“部队上出来的人,哪有没完成任务就打退堂鼓的呢?”犟脾气的何瑞不愿放弃自己的“枸杞大王”梦,他甚至还陆续流转了不少乡亲的枸杞田,种植面积扩大到30多亩。“那时想着经验多就能上手,想靠规模打市场,却忽视最关键的科学种植技术。”何瑞种枸杞用心思、肯吃苦,无奈低品质的枸杞销路不好,便宜时甚至一斤10元都卖不出去,赔本赚吆喝。连续几年,不仅没能够致富,枸杞田还变成一个连年赔钱的大窟窿。村子里的乡亲都为他发愁。

“是省军区这个‘娘家’送我踏上致富路!”何瑞告诉记者,年初,宁夏军区与自治区相关部门合力展开对军烈属、退伍老兵和现役官兵贫困家庭精准扶贫摸排工作,了解到他的情况,决定向他伸出援助之手,首先帮他解决枸杞品质和销路两个难题。为此,他们为何瑞制订了一套专属的扶贫方案。

“帮助退伍老兵脱贫致富,我们地方企业也有责任。”得知军区正在开展对退伍老兵的扶贫帮困工作,宁夏不老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齐金祥主动报名,希望利用自己公司的技术和销路,帮助何瑞这样的退伍军人。宁夏军区了解该公司情况后,欣然联合这个公司向何瑞伸出援助之手,送资金、送技术,免费提供枸杞种植的有机肥料、薄膜等,他们还承诺以高出市场价20%的价格收购何瑞生产的枸杞。

合作协议签订后,一行人冒雨来到何瑞的枸杞田。何瑞劲头十足地指着郁郁葱葱的枸杞田向大家介绍,今年这30多亩枸杞田能产10吨左右枸杞,个顶个是好果。如今销路畅通,致富不愁了!据了解,宁夏军区将采用类似模式,联合地方企业定向帮扶退伍老兵脱贫。何瑞说:“今后我要担当起退役军人的责任,带领乡亲们一起种无化肥的有机枸杞,一起走上致富路。”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