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面向军事实践创新军事理论


■马德宝

习主席在视察军事科学院时强调,要打通从实践到理论、再从理论到实践的闭环回路,让军事理论研究植根实践沃土、接受实践检验,实现理论和实践良性互动。在世界新军事革命风起云涌的今天,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就需要进一步处理好军事理论与军事实践的辩证关系。

把握军事实践规律,增强军事理论创新自觉

自战争诞生以来,人类军事实践已走过几千年,经历了木石时代、金属时代、火药时代和机械化时代,目前正在阔步迈向信息化时代。创新军事理论,只有让思维穿越时空,对人类军事实践特别是战争实践全局了然于胸,才能立足军事实践的普遍规律,准确把握军事实践的时代特点。

透过曲折回转,把握背后的普遍规律。据有关统计,从公元前3200年到公元1964年,世界上共发生了14500多次战争。这些战争,性质、规模、对抗方式不尽相同,甚至面貌各异。但是,所有战争实践都有着共同的、普遍的规律。比如,战争都是政治的继续,因而都有正义与非正义之分;战争都是暴力的对抗,因而或多或少会造成破坏和伤亡;战争胜负的最终决定因素是人,因而无论武器装备如何发展,也不会最终决定战争胜负,等等。进入21世纪后,在人们大谈战争信息化、智能化、无人化的时候,越来越重视科技、重视装备的今天,需要避免见物不见人,确保军事理论创新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长于因时顺势,参透变化的内在密码。战争往往是涉及复杂变量的巨系统,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外交等因素的变化,装备、技术、人才、组织、战法等方面的创新,都会影响军事实践的发展、军事理论的嬗变。军事理论创新,就要从这些变化中,努力掌握军事实践因何而变、向哪转变、如何改变,切实掌握军事实践演变的历史规律。具体来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新军事理论,就要看到经济投入大、技术含量高、作战行动快、政治限制多等现代战争的诸多特点,认清数量规模小、力量编成精、组织结构优、指挥管理细等现代军事力量发展的基本特征。

通晓古今之变,预知未来发展大趋势。在战争的历史长河中,既有漫长的渐变,也有短暂的激变。推动军事理论创新,既要对军事实践发展的长期趋势有明晰的预测,也要高度重视重大军事突变及其可能带来的颠覆性影响。比如,激光、量子等一旦取代电子成为信息技术新的基础,会给信息攻防规则和战略力量对比带来深远影响。由此可见,充分把握未来军事实践发展趋势,清晰估计可能出现的突变,是掌握主动、赢得未来的重要保证。

对照军事实践成效,校正军事理论创新方向

军事理论创新的成效,最终要靠军事实践来检验校正。军事理论创新,必须跳出思维的自我循环,坚持实践的检验标准,丰富实践的检验方式,拓展实践的检验途径。

用新的战争实践来检验军事理论创新。恩格斯曾深刻指出,在长久的和平时期,兵器由于工业的发展改进了多少,作战方法就落后了多少。马其诺防线的教训一再警醒人们,避免用昨天的大脑来认识今天的战争,突破旧有思维的禁锢,根本的办法是不断用新的战争实践进行反思,认清现代战争的独特本质和特有规律,客观预测战争实践的发展走向,找到有效的制胜之道,吹掉落在军事理论上的历史灰尘。

用备战用兵实践来检验军事理论创新。军事斗争准备是联结建军与作战的关键环节,是平时军事实践的重要方面,也为检验军事理论创新成效提供了手段。需要把战备实践与理论的反思统一起来,找到并解决好相互间的矛盾,切实纠治理论脱离实战的倾向,促成其向战争靠拢。虽然和平时期没仗打,但反恐维稳、国际维和、军事威慑等平时用兵实践,为检验理论成效开辟了新途径。用好这些非战争军事行动的成功经验,有利于砥砺军事理论的实践品质。

用建军治军实践来检验军事理论创新。在和平时期,建军治军是最基本的军事实践,要坚持用实战化训练来检验军事理论创新成果,通过基础训练、合成训练、联合训练和使命课题训练实践的层层筛选,使军事理论创新成果不断聚焦战斗力、导向实战化。特别是用好训练实践这把尺子,坚持以训练来衡量装备、技术、战场、管理等方面的理论创新成效,以训练来衡量各领域、各层级、各环节、各要素的理论创新得失,把经不起训练检验的各种思想泡沫挤掉,把与实战化训练相背离的种种理论偏差校正。

用军事虚拟实践来检验军事理论创新。模拟训练、虚拟仿真、网络对抗等手段,以沉浸性、交互式的方式,可让参与官兵获得对未来战争的切身感受、近乎实战的思想冲击,对军事理论创新中的虚与实、长与短、优与劣等有较好的检验评估作用,是现代软科学和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在训练、演习中创造性运用结出的重要硕果,开辟了相对独立的检验军事理论创新成果的新渠道。综合开发运用好军事虚拟实践,全面发挥军事虚拟实践检验军事理论创新的作用,将其与现实军事实践结合起来,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军事实践检验作用,有利于更好地校正军事理论创新方向。

创新军事理论,引领军事实践发展

随着技术进步和人类社会发展,军事理论越来越具有设计战争、引领战争发展的功能。在全球大变局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求我国军事理论具有更加宽广的视野、更为前瞻的眼光,敏锐把握世界军事发展动向、适度超前引领战争实践发展。

紧跟形势走向,把握军事实践历史方位。随着新兴国家的群体性崛起和西方力量的相对衰落,全球力量对比已发生深刻变化,亚太日益成为全球地缘焦点,崛起国与守成国间的结构性矛盾增大,大国间的竞争、博弈甚至发生冲突、对抗的风险上升。同时,经济全球化形成的日益紧密的利益纽带、各国面临共同多元安全威胁的增多、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不断增强等,都从不同方面塑造和制约着大国间解决矛盾的方式,使大国间爆发全面战争甚至引发世界大战的可能性不大,但运用战略手段来谋求利益的代理人战争、边缘性战争、武装对峙、战略慑制等军事较量不可避免,要求军事理论创新进一步拓展视野,指导军事实践。

紧跟技术走向,把握军事实践运行规律。金属的使用、马镫的发明、火药的出现、坦克的引入、核武器的研制、信息技术的变革,一次次引发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的深刻变革。从历次军事革命来看,科技革命是引发军事革命最深刻的因素,推动军事理论创新必须高度关注科技发展走向。一方面要把握技术突破中蕴藏的军事可能,尤其是颠覆性技术引发对抗规则、作战机理的根本性变化。这里的关键是要用军事思想的放大镜来挑选各种技术可能,把具有重大军事价值的技术突破找出来并加以研究开发;另一方面要从政治、经济、战略博弈的需求中,找出对发展特定技术的战略需求,积极培育满足这种战略需求的技术火种。

紧跟国情走向,把握军事实践中国特色。创新军事理论,引领军事发展,要在把握人类军事发展一般规律的基础上,着力研透中国军事发展的特殊规律,以对中国军事力量发展和运用的独创性设计,来影响甚至引领军事实践的发展。一是着眼保障和平发展,奉行积极防御战略,不搞武力扩张、不搞军备竞赛,立起为共同安全、互利共赢提供坚强军事保障的理论视角。二是发展新时代人民战争,始终把为了人民、组织人民、依靠人民作为军事理论创新发展的出发点、落脚点。三是立足以我为主。坚决反对在思想、路径、模式、技术、组织等方面照搬西方,努力扎根中国国情军情,找准强敌要害和短板,在力量发展和运用的设计上抢占先机、掌握主动、引领未来。

(作者系军事科学院研究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