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破除积弊 聚力备战


■易长运

一支积弊满身的军队不可能取得战争胜利,清朝八旗兵的教训令人警醒。省军区系统地处军地结合部,工作环境地方化、工作对象群众化,极易产生做和平官、当和平兵的思想。当前,破除和平积弊,必须在强化战的意识、履行战的使命、树立战的导向、厚植战的实力上下功夫。

强化战的意识。和平积弊源于思想麻痹,真查实纠必须痛改积弊,破除忘战思想,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来引领,让红色基因根植血脉,使想打仗、钻打仗、练打仗成为官兵高度自觉;坚持用典型战例和历史教训警示官兵忘战必危、怠战必败,主动除弊,积极备战。坚持严字当头、实字为要,把纠偏正向、打假治虚贯穿始终,敢于向“唯上”“唯看”“唯考”“唯稳”“唯利”亮剑,勇于为“戒大”“戒浮”“戒虚”“戒空”“戒漂”点赞,力纠图形式、降标准、做虚功现象;严格执纪、严肃问责,把训练抓严、把备战搞实、把风气拧正。发挥领导机关表率作用,带头走进训练场,带头研究作战问题,以钻打仗、练打仗实际行动引领部队、示范官兵,激发官兵练兵备战的热情。

履行战的使命。改革是为了能打仗、打胜仗。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后,省军区系统核心职能是支援、服务和保障打仗。履行战的使命,首先要为备战定好位。把备战打仗作为党委第一责任、单位第一任务、官兵第一能力。比如潜力调查,须着眼战时、找准靶心、摸清底数、研透实情、精准动员;战备训练,须强化战的意识、理清战的思路、立起战的标准、找准战的位置。其次要为备战让好路。开会议事要突出战味、检查调研瞄准战斗力,一切建设以备战牵引,一切力量向备战聚焦,一切工作为备战让路,不与练兵备战争时间、争人力、争资源。聚焦主责、回归主业、专司主营,确保人人真想、真谋、真抓备战打仗。再次要为备战尽好责。紧贴作战需求,竭力把民兵队伍建成可信可用可靠拳头力量。民兵整组要“按应急编、按打仗建、按部队抓”,确保人员编得实、队伍拉得动、素质过得硬、任务担得起。

树立战的导向。营造人人想打仗、人人为打仗的浓厚氛围。美军十分注重以打仗为用人导向,看重经历、阅历和能力,坚持“四个优先”:战场负过伤的、接触过敌人火力的、进入过危险地带的、在海外驻过防的人优先提拔使用。军队改革后,各级在选人用人上已释放重大信息,不少参过战、打过仗、立过战功的人得到重用,为想打仗、谋打仗、钻打仗的人提供了更好的舞台。省军区系统要充分发挥自身职能,督导落实优抚待遇,极力维护参战官兵荣誉和尊严,着力解决好军人“三后”问题,激励更多人员积极备战、勇于参战、敢于应战。

厚植战的实力。军队能不能打仗,关键在于是否具备打赢能力。备战要紧贴该“风向标”找问题、挖根源、补短板、强能力,真正把能打仗打胜仗落到实处。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练什么要求,加强层级训练,强化实践锻炼,提升指挥素养;加强常态戒备,制定可行方案,优化力量体系,抓实三类队伍,夯实应急应战准备。坚持军地联动、一体推进,突出任务急需、作战必备、演训必用,协调地方研究解决制约战斗力生成提高的物资器材不足、训练场地缺乏、军民融合不畅等现实问题,齐抓共管、协力提升国防动员能力。

(作者系湖南岳阳军分区副司令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