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盘棋”离不开“一家人”


■武哲文

习主席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攻坚战役,军队要全力以赴,全党全国要大力支持,坚持军地一盘棋,齐心协力完成跨军地改革任务,以实际行动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习主席的重要指示是高质量完成我军调整改革任务的科学指南,更是根本遵循。

军改以来,众多官兵坚决服从强军大局,许多人脱下心爱的军装,开始新的人生征途。他们为党和国家作出了特殊的贡献,理应受到社会的敬重和厚待。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各级地方党政领导和机关,站在“一盘棋”的高度,认真严格地贯彻落实中央指示要求,千方百计妥善安置退出现役的官兵,为助推军队调整改革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我们也看到,有个别地区的个别单位的个别领导,却是雷声大雨点小,口号喊得响,一到落实上就慢作为、少作为,甚至以各种理由敷衍塞责。

妥善安置好退役官兵是一个客观难题。相比于往常年份,国防和军队调整改革期间,退出现役的官兵数量更多些,加上经济转型和地方组织结构调整等大环境影响,短期内安置这些官兵确有难度。但不能因为强调了客观,就丢掉了主观上的能动性,什么时候都是办法要比困难多,只要肯想办法,脚踏实地去做,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态度决定一切。要走好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这盘棋,地方党委政府要站在“一家人”的立场,拿出“一家人”的感情,给予“一家人”的爱护,设身处地的为退役官兵想一想。过去,地方政府敲锣打鼓欢送他们去从军报国。如今,更应敲锣打鼓欢迎他们载誉归故里。对这些把自己几年、十几年乃至数十年都奉献给了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的退役军人,在方方面面多给一些关心和照顾。

不能让流血流汗的军人再流泪。关爱退役军人,不能搞“选择性落实”“象征性执行”,更不能畏难惧进,推一推动一动。相反,要拿出迎难而上、闯关夺隘、不避矛盾、不怕困难的决心胆魄,把存在的矛盾和困难摸清搞透,采取切实管用的措施办法,把工作做实做深做好,让他们身安心更安,进而在全社会形成“只要你为人民做出牺牲奉献,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的鲜明导向,让更多官兵心无旁骛、义无反顾的投身强军伟业。

“暖心是一种巨大的力量。”过去,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而今,面对改革这场刻不容缓的攻坚战,各级党政领导和机关,更应该以“一家人”的感情和责任,给予退役官兵更多的关爱,营造全社会关心军人、支持军队、建设国防的浓厚氛围,才能激发强军兴军的巨大热情,进一步鼓舞全军将士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不懈奋斗。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