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兵器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此类“小题”务必“大做”

——从“丢了一辆车,毁了一张网”说起


■张 翚 雒志华

在一次紧张激烈的红蓝对抗演练中,双方反复争夺前沿阵地,陷入相持。裁决时,尽管红军局面占优,然而导调组根据一辆战损突击车最后裁定蓝军获胜。红军不服气,认为胜负关键是战损比,仅因一辆战车被“俘”就被判输,有些小题大做。蓝军则称,“俘获”红军战车时发现,红军对“报废”车组未做任何处理,蓝军不费吹灰之力便破解了红军的指挥信息系统。对此,导调组长态度鲜明:红军看似仅丢了一辆车,实际上却毁了一张网!战损战车未销毁密钥、清零数据、破坏电台,岂非与“敌”共享情报,甚至将己方秘密“和盘奉上”!

《兵经百篇》有言:“谋成于秘,败于泄;三军之事,莫重于秘。”古今中外,泄密造成的重大损失甚至彻底失败的战例数不胜数。进入信息化时代,围绕军事信息展开的争夺与反争夺、防护与反防护的对抗,更加激烈。“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任何一个小疏忽都可能酿成严重后果。

2008年8月中旬,俄格冲突爆发后,俄军第58集团军对格鲁吉亚南奥塞梯某地区实施了突然夺占,打了格鲁吉亚军队一闷棍。战前,俄军侦察到格鲁吉亚军队使用北约为其装备的敌我识别系统,核心装备安装在一辆装甲车上。于是俄军采取目标追踪和远程奔袭的做法,一举缴获格军的这辆装甲车。此举迫使北约不得不耗费巨资对整个敌我识别系统进行更换,技术俘获带来的巨大效益可见一斑。

在信奉技术制胜的美军高层官员中流传这样一句话:“绝不能让自己陷入一场‘公平’战斗。”为了确保美军的技术优势,即便在激烈交火的战场上,美军也高度重视严守秘密的作战条令。

2006年10月9日凌晨,驻伊美军的一个加强坦克排和伊军突击排编成突袭分队,进入迪瓦尼亚城抓捕一名反政府武装要人。不料遭到伊拉克什叶派民兵的伏击,美军一辆坦克被击毁。为了防止坦克落入敌手,尽管当时的抓捕任务已经完成,但美军指挥官仍决定放弃突围,就地组织防御保护这辆坦克。突袭分队在空中近地支援的配合下,与人数超过己方10倍的敌人激战4个多小时,最终粉碎了对方的围攻,等来了援军将坦克拖走。

2011年6月,驻阿美军发起“落锤”行动,清剿阿富汗山区的反美武装训练营地。行动中,一架运送预备队的 “支奴干”直升机遭遇强气流天气导致坠毁。美军第一时间在事故现场附近建立警戒线,阻敌靠近、固守待援,并迅速求助专业的“坠落飞机拆除小组”赶往现场支援,“拆除小组”抵达后,不仅拆除了机上的通信器材和激光追踪器等机密设备,最后撤离战场前,专门将直升机残骸彻底炸毁,不给对方留下任何有价值的信息。

在保守秘密上,毛主席曾强调:“必须十分注意保守秘密,九分半不行,九分九也不行,非十分不可!”美、俄等军事强国的做法和经验警示我们,保密就是保生存,保密就是保胜利。在安全保密的大系统中,任何一片“雪花”出纰漏,都可能酿成整个系统的“雪崩”。有鉴于此,任何涉及我方秘密的“小题”都务必“大做”,要把保密工作扎实落实到每个人、每件武器装备、每个工作环节中,确保万无一失。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