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兵器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超级大黄蜂”靠什么对抗隐身战机


■王笑梦

“超级大黄蜂”Block3战斗机本质上仍是一款非隐身的第四代战斗机,与第五代隐身战斗机存在明显代差。小图为新一代红外搜索与跟踪吊舱,被安装在中心副油箱的前端。

近日,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刊出一篇题为《海军新型“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可击败中国歼-20与俄罗斯苏-57》的文章。文中称,美国海军即将装备最新批次F/A-18E/F Block3战斗机,是对现役 “超级大黄蜂”舰载机的重大升级。文中特意将这款战机与中国的隐身战机歼-20和俄罗斯的苏-57相比,并称在网络中心战的模式下,该机可以与第五代隐身战斗机相抗衡!果真如此吗?

发展背景

F/A-18E/F Block3“超级大黄蜂”战机的前身是美国波音公司为竞标印度空军的中程多用途战斗机项目而推出的F/A-18I“国际大黄蜂”战斗机,但由于当时波音给出的价格过高,印度最终放弃采购。

无奈之下,波音将目光瞄准了国内。此时,装备“超级大黄蜂”Block2战机的美国海军提出对这款战机进行升级的需求。于是,波音公司在“国际大黄蜂”项目的基础上为美国海军量身定做了“超级大黄蜂”Block3新战机,即“国际大黄蜂”的简配版,以满足海军在资金和性能之间的需求平衡。

2018财年,美国海军投入2.65亿美元,用于这款战机的升级改造,主要用于保形油箱、先进驾驶舱系统、红外搜索与跟踪系统等项目。另外,出于成本和使用习惯的考虑,这次升级并不包括为其加装隐身封闭式武器吊舱,而是继续采用非隐身的武器外挂配置。

按计划,波音公司将从2019年开始生产总计116架全新的“超级大黄蜂”Block3战斗机,并在2022年前将现役的500余架“超级大黄蜂”战机陆续升级,与F-35C隐身舰载机形成高低搭配、互为补充。

性能升级,迎合体系化作战要求

F/A-18E/F Block3“超级大黄蜂”战机的外形与早期型号没有太大区别,但机体上使用了新型隐身涂料,使这款非隐身战机具备一定的隐身性能。同时,为了获得更大的作战半径,“超级大黄蜂”Block3的机背两侧安装了新研制的保形油箱,作战半径增加了120海里,最远可达810海里,另外,此举在一定程度上也改善了战机表面的雷达反射截面积,减小了气动阻力。

在探测能力上,该机沿用了“超级大黄蜂”Block2战斗机上的AN/AGP-79有源相控阵雷达。这款雷达提高了对空中目标的探测距离,并允许同时使用空对空、空对地等多种工作模式,这一点对F/A-18F这种双座型战斗机尤为重要。

此次升级的重点之一是配置了新一代AN/ASG-34红外搜索与跟踪吊舱。它被放置在一个圆筒状盒子内,盒内还有网络处理器和数据链,统称为IRST21吊舱,被集成在机腹中线的副油箱中。AN/ASG-34红外搜索与跟踪吊舱能在雷达静默的环境下,对空中威胁进行长距离侦测与跟踪,填补了“超级大黄蜂”Block2在被动攻击能力上的漏洞,并能在多机协同的前提下,对远距离隐身目标进行探测定位。

此外,该机在外观上还有一处看似不起眼却重要的改进——机背上安装了一个小小的TTNT天线,即“先进战术目标网络技术数据链”。“超级大黄蜂”Block3的另一项改进重点是增强战场信息化能力,以提高网络中心战环境下的作战能力。为此,该机集成了先进网络架构、升级驾驶舱显示器、更强大的分布式定位处理网络计算机以及安装TTNT数据链,使其成为美国海军网络化体系的重要节点,能更好地配合F-35C舰载战斗机作战。

猎杀五代机?没那么容易

F/A-18E/F Block3“超级大黄蜂”的宣传噱头是“能够对中俄隐身战斗机进行有效打击”。不过,真如波音所宣传的那样吗?

F/A-18E/F Block3“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凭借其强大的被动探测能力和网络信息化能力,在一定环境下能够发现隐身战斗机。这一点,美军在对AN/ASG-34红外搜索与跟踪系统进行测试时已得到印证。当时该系统发现了F-22“猛禽”战斗机的热辐射。不过,这对于F-22并没有构成威胁。因为当携带AN/ASG-34吊舱的非隐身战斗机刚一出现, F-22能够同时发现并对其实施远距离打击,而这正是作为五代战机的F-22对非隐身战斗机的“跨级式碾压”,足以证明F/A-18E/F Block3“超级大黄蜂”即便能够发现隐身战斗机,但其作用距离与五代机上配备的先进雷达无法相比。

除了探测能力外,F/A-18E/F Block3“超级大黄蜂”在动力系统、气动设计等方面没有得到显著升级,使这款四代战机与具备“高机动、超音速、隐身性、高信息化”的五代机相比,差距仍然明显。

因此,F/A-18E/F Block3“超级大黄蜂”猎杀五代机只是一种理论可能,在瞬息万变的战场上实现的可能性并不大。不过,我们仍然要高度警惕在网络中心战体系下的 “超级大黄蜂”。毕竟,体系作战使其战斗力成倍放大,又或许,在“超级大黄蜂”的身后,是一架始终处于静默状态下的F-35C战机。而无论是F-35C还是“超级大黄蜂”Block3战斗机,都有各自的绝招,不可掉以轻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