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兵器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查对数目,别少了


■赵 頔

上图照片中,美国海军“罗斯福”号航母上的两名弹药组士兵,正点数核对训练弹的数目。

图中的蓝色训练弹,名为MK76航空训练弹,外形与迫击炮炮弹接近。MK76训练弹由飞机投掷,弹体头部有一个挂环,可挂在飞机的挂架上。这种训练弹内部没有装填炸药和破片,在训练中,如果没有直接命中目标,基本上不会造成任何杀伤性后果。曾有一架A-10攻击机误将一枚MK76训练弹扔向了一家酒吧,结果酒吧的房顶被击穿,落下的训练弹并没有伤到里边的人。

MK76训练弹虽小,却能模拟出MK82航空炸弹的弹道特性。MK82航空炸弹重227千克,是美军常用的无制导航空炸弹。由于其高昂的价格,美军常用MK76训练弹代替它进行训练。

图片中两名正在查数的士兵,身着红衣、红马甲,头戴红头盔。在航母上,不同人的衣着颜色代表了不同的分工,这样一身“红衣”装扮,表示其从事的是危险性作业。以美军航母来说,穿红色工作服的人员分别负责弹药挂载、搜救和弹药处理。这三类人之间则靠马甲上的不同字样进行区分。除了搜救人员外,其他的“红衣人”都要跟弹药打交道,是航母甲板上最危险的工种之一,其中负责弹药挂载的弹药组“红衣人”主要负责维护、运送弹药,还要将弹药挂载或卸下战机。而负责“弹药处理”的“红衣人”的工作更为危险,要处理那些不稳定的易爆弹药,或拆除引信、战斗部,或把它们抛到海里,一抛了之。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