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迢迢天路, “老西藏精神”传承永不断


■本报特约记者 许凌康 记者 赵 利

探寻“老西藏精神”,绕不开两条天路:解放军从四川、青海等地挺进西藏时,一面进军,一面修路,在滔滔江河上搭金桥、重重险山间辟大道,让川藏、青藏两条“彩虹”横跨于拉萨与祖国内地之间。

临空俯瞰,川藏、青藏公路形如一个“人”字雄踞高原。正是从这两条险路开始,驻藏部队创造、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创业”的“老西藏精神”,踏上了进军西藏、保卫西藏、建设西藏的历史征程,开启了西藏历史的新纪元。

甲子沧桑巨变,雪域容颜已改。今日的川藏、青藏公路,车流涌动,游客如织。亘古不变的是那高耸挺立的青藏川藏公路纪念碑,仿佛依旧述说着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1950年,根据毛主席的命令指示,以二野18军为主力的部队,分别从四川、云南、新疆、青海四个方向挥师挺进西藏,开启了解放西藏的伟大征程。然而,冰雪不化、道路不通、补给不畅等西藏高原独特的环境,成为进军西藏的“拦路虎”。“进藏部队有时一天只能前进几公里。如果不能尽快进军西藏,帝国主义随时可能插手干涉,影响祖国统一大业进程。”西藏军区军史馆讲解员李辰介绍道。

一条进藏路,征服万重山。面对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广大指战员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爬雪山、蹚冰河、渡激流,克服了高寒缺氧、供应不足等重重困难,以“让高山低头、叫河水让路”的豪情壮志,以平均1公里牺牲1名多官兵的代价,在世界屋脊上修通闻名于世的川藏、青藏公路,打破了西藏分裂势力企图拖垮解放军的阴谋。

伟大的事业凝聚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助推伟大的事业。广大官兵在进军西藏的艰辛历程中,表现出顽强的革命斗志、超强的吃苦精神,最终孕育出不朽的“老西藏精神”。

“从孕育萌芽到沉淀发展,从升华凝练到完善成熟,‘老西藏精神’是在解放西藏、保卫西藏、建设西藏的历史实践中不断积累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几代西藏军民优秀品质和我军传统优良作风的集中体现。”在西藏工作30多年的军史馆馆长冉启培对于“老西藏精神”的脉络如数家珍:

——进军西藏后,为打破分裂势力武力顽抗的迷梦,促进西藏和平解放,解放军于1950年10月举行昌都战役。广大官兵在昌都战役中勇于战胜一切艰难困苦、敢于创造一切条件争取胜利的英雄壮举,沉淀和发展了“老西藏精神”。

——上世纪60年代,在保卫西藏的战火中,驻藏部队喊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口号,将革命英雄主义弘扬到极致,升华为“老西藏精神”的重要内核。

——建设西藏时期,驻藏官兵积极投身地方经济建设,先后创造西藏历史上第一所学校、第一所医院等200多个第一,拉开了西藏现代化建设序幕;改革开放后,官兵们发出了“决不把领土守小,不把领土守丢”的铮铮誓言,进一步发展和丰富了“老西藏精神”……

历史钩沉,沧桑巨变。一代代西藏军人在“老西藏精神”鼓舞下,在雪域高原创造了一个个人间奇迹,使雪域高原成为人间乐土。2015年8月,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主席再次深刻指出:“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继续发扬“老西藏精神”,把党和国家的关心转化为工作动力,在各自岗位上作出更大成绩。这一重要指示,极大地丰富和完善了“老西藏精神”,赋予了“老西藏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走进新时代,薪火永相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历久弥新的“老西藏精神”,正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