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闻令而动,“技术大咖”砺剑大漠戈壁

——火箭军某预备役装备维修大队开展伴随保障演练侧记


■本报记者 单慧粉 通讯员 牛增强

图为预备役官兵闻令而动,快速现地编组、机动转进、配属交接,嵌入战时保障群,为武器装备保驾护航。陈 叶摄

初夏时节,大漠戈壁的宁静被发动机轰鸣声打破,火箭军2018年度“天剑”系列演训活动拉开序幕。硝烟中,一支预备役队伍护卫着大国长剑快速穿梭“战场”,抢修、排障,遂行技术保障任务,成为战斗力的可靠保障。

这支队伍不一般。不到100名预备役官兵,来自全国各省(市)44个装备生产厂家。就在几天前,接到火箭军某预备役专用保障装备维修大队命令后,这些“技术大咖”迅速交接手头工作,换上作训服,乘飞机、赶火车、坐汽车奔赴集结地域。他们与现役官兵一起枕戈待旦,接受风沙和硝烟洗礼。虽然来自天南地北,记者惊讶地发现,他们彼此并不陌生。该大队大队长贾怀玮告诉记者,伴随着火箭军常态化训演,大队与现役部队开展挂钩训练、与保障对象开展联合训练也越来越多。在一次次“战火”的磨砺中,预备役官兵不仅战技水平越来越高,军人意识也越来越强,就连训练之余聊天也是三句不离本行。

“黄师傅参加过朱日和阅兵呢!”“黄师傅可厉害了,装备出了毛病,他手到病除”……众人口中的黄师傅是泰州某特种电站装备有限公司的工程师、预备役军官黄阿才。年过不惑的他,从事电站维修工作20多年,技术过硬。为朱日和阅兵受阅部队提供保障的经历,让他成为众人羡慕的对象。

一场10公里徒步拉练在戈壁滩举行,走在队伍最前面、手握旗帜的是气象保障专业的工程师、预备役上尉李杨,只见他健步如飞、身手敏捷,虽然他刚刚从演练现场赶来,但谁也没看出他有一丝疲惫。和黄师傅从事多年预备役工作相比,李杨是妥妥的“菜鸟”,此次演练是他第一次作为预备役军官参加维修保障任务。李杨告诉记者,在大漠戈壁吹角连营、金戈铁马的生活,使他实现了从小的军旅梦,穿上军装,就要以军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预备役官兵个个都像黄阿才、李杨一样,是装备保障的‘医师、技师、教师’,进阵地、搞测试、排故障、做培训,全天候为部队提供保障。” 贾怀玮告诉记者,这些“技术大咖”在单位都是独当一面的专家,到了大漠戈壁,60岁的工程师李正文和年轻官兵一起搭建帐篷、严密伪装、深夜站岗;工程师王平的妻子预产期提前,王平坚持参加完演练,家属和单位也来电表示理解和支持……

大队第一政委于军告诉记者,今后他们将紧紧围绕当前军队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需要,提高训练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破解矛盾问题,不断提高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支援保障能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