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从战史战例学习战争“游泳术”


■张治宇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作为指挥员,要善于在战史与战例的浸润中汲取营养,在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中开阔视野,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从战例分析中拓宽思路,在战史战例的海洋中学习指挥战争的“游泳术”,提升把握战争、驾驭战争的能力。

纵览古今,抓住重点

人类五千年文明史也是一部战争史,连缀起这部厚厚历史的是战例,让这部历史有血有肉的也是战例。在人类历史中,究竟发生过多少次战争、战役和战斗,谁都无法精确统计。面对浩若烟海的战史战例,学习时要抓住重点。

概要了解世界战争历史。军事学巨匠约米尼指出,“一切战争艺术原理,其唯一合理的基础就是对战史的研究”。战争以历史创造者、参与者和破坏者的身份,伴随着人类社会向前发展。据统计,在有文字记载的5000多年间,人类共经历大大小小的战争14600多次,平均每年2.6次。在中国近4000年的战争史上,发生过数以千计的战争。《春秋》《左传》和《史记》都以一定篇幅记叙了征战讨伐的战争史实。透过时光隧道,无论是长勺之战后发制人,还是赤壁大战以少胜多;无论是留克特拉会战集中兵力,还是坎尼会战合围歼灭;无论是拿破仑的炮兵运用,还是邓尼茨的狼群战术,都是世界战史的精彩华章,闪烁着智慧的光芒。

精读深研我军战史战例。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历史,是由弱变强的成长壮大史,是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浴血奋战史,蕴含着宝贵的精神财富。张震同志指出,要学会打仗的真本领,应“从学习研究我军的战例入手”。我军之所以能迭挫强敌,很重要的是靠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土地革命是“你打你的正规战、我打我的游击战”,抗日战争是“你打你的速决战、我打我的持久战”,解放战争是“你打你的阵地战、我打我的运动战”,抗美援朝是“你大打钢铁战、我零敲牛皮糖”。回望战史,无论是血战湘江、四渡赤水,还是百团大战、韦岗伏击;无论是千里跃进、战略决战,还是坚守上甘岭、鏖兵邦迪拉,都是人民军队引以为傲的浴血荣光。

详细透析现代战争战例。克劳塞维茨指出:“各个时代有各个时代的战争。”海湾战争被看作是现代高技术战争的雏形。科索沃、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中,高技术装备又有新发展,战争形态正加速向信息化演变。但我们对现代战争是什么样、怎么打、怎么指挥还知之不深。面对信息化战争快速发展的大势,要学习借鉴他人的成功经验。无论是美军“蟒蛇”行动、攻坚费卢杰、击毙本·拉登,还是俄军“强制和平”、出兵克里米亚、闪击叙利亚,以及法军干预马里局势的“薮猫”军事行动,都折射出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的新变化。对外军这些经典行动,我们要及时跟踪,重点关注,准确把握制胜机理新变化,提高筹划、组织和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能力。

取舍有度,把握原则

古今中外战史战例成千上万,既有冷兵器、热兵器、机械化、信息化等不同时代的战争,也有战争、战役和战术等不同层级的战例。我们很难逐一研读,要适当取舍,遵循“古今兼备、中外兼收、胜败兼顾、齐正兼有”的原则,精心选择。

战史战例反映了战争发展演变史,可选在历史转折点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战例,从中可以知晓战争发展新趋势。如拿破仑指挥的奥斯特里茨战役“开创了欧洲战史上的新篇章”,凡尔登战役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是苏德战场的转折点,中途岛战役是太平洋战争的转折点,诺曼底登陆作战是欧洲第二战场的奠基之战,诺门罕战役使苏联摆脱了两线作战的困境,马岛海战是二战结束后在大西洋进行的规模最大的海空联合作战,海湾战争是机械化战争与信息化战争的分水岭,科索沃战争是第一场完全依靠空中力量取得胜利的作战,伊拉克战争是迄今为止信息化程度最高的局部战争。

战史战例体现了军事技术发展史,可选那些使用新装备、带来重大革命性变化的战例。恩格斯指出,“一旦技术上的进步可以用于军事目的并且已经用于军事目的,它们便立即几乎强制地,而且往往是违反指挥官的意志而引起作战方式上的改变甚至是变革。”曾经横扫欧洲战场的马其顿方阵和罗马方阵,便因火器的使用而被迫退出历史舞台。圆锥形子弹的出现,使来复枪变成了19世纪中期之后威力最大的兵器。索姆河战役是战争史上第一次把坦克投入实战,德波战争首开机械化战争先河,贝卡谷地空战展现了电子战的巨大威力,是空战史上划时代意义的经典之作。

战史战例折射了军事思想发展史,可选那些运用新的作战思想、战争呈现新面貌的战例。战争从哪里开始,作为观念形态的军事思想就从哪里起步。孙膑创造的围魏救赵战法,影响深远,成为两千多年来诱敌就范的常用手段。从制海权、制空权、闪击战、总体战、机械化战争论、空军制胜论、大纵深作战,再到空地一体战、空海一体战、快速决定性作战、网络中心战等,每种作战思想都曾在战争中得到运用。如1942年美军进行的珊瑚海海战,是战争史上航空母舰编队首次在远距离以舰载机实施交战,使日本海军在太平洋第一次受挫。

着眼效果,活用方法

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研究战例不是装门面、做宣传,而是要领悟指挥员敏锐的洞察力、过人的胆识、灵活性和创造性,从中汲取经验教训,拓宽视野,启迪思维,提高指挥素养和谋略水平。

深钻细研,剖析战例。战例研究力戒浅尝辄止、走马观花,贵在悉心领悟、深钻细研。学会运用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围绕战例中诸如作战筹划、决策指挥、战法运用、综合保障等进行分析。剖析时突出如何服从战略需要、如何组织筹划、如何谋势造势、如何量敌用兵、如何活用战法、如何创造战机等重点,尤其是要关注特定环境和条件下决定作战胜负的细节,客观分析成败,力求经验总结到位、教训分析深刻、启示提炼准确,得出自己的真知灼见。

借助兵棋,推演战例。战例推演是依托计算机兵棋、电子沙盘、三维地图或仿真系统等现代化手段对经典战例进行复盘。这种方法可突破传统定势,使战例展现更加形象直观、过程对抗更为激烈、数据分析更为可信。推演时要克服一厢情愿、主观臆断的因素,坚持用数据说话,既要注重战术运用研究,又要注重技术运用研究,以精准的作战数据检讨作战过程中的得与失,增强对技术决定战术的感知力,真正在模拟中“演活”战例,在“复盘”中掌握规律。

利用平台,挖掘战例。军史馆、战争纪念馆以及战役战斗遗址遗迹、珍贵影视资料,都是研究战史战例的平台。一是用好军队史馆,深入研究本单位和兄弟部队的经典战例。对军、旅、团、营,包括一些连队的经典战例,都需要深入挖掘。二是用好战例影视资料。这些资料既有情节生动的故事片,也有细节真实的纪录片,还有程序完整的教学片。借助形象生动的多媒体资料,既能使人置身于真实的战争氛围,又能增加对作战样式或具体细节的感性认识,起到砥砺意志、塑造战魂的作用。

毛泽东说过,“读历史是智慧的事”。研究战史战例,要在深刻反思、探索真谛上下功夫,在启发思路、借鉴转化上下功夫,在结合现实、创新发展上下功夫,以为我所用、指导实践为根本,形成军事斗争准备的有益指导,找到克敌制胜的有效方法,使军事历史遗产在新的条件下熠熠生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