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


■陈 平

当前,省军区系统面临人少事多、一岗多责身兼数职等新情况,广大官兵只有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持之以恒抓建设,有效履行职能使命,才能推动国防动员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明确目标抓落实。钉钉子要看得真、瞄得准,抓落实要方向明、目标清。对于省军区系统来说,新的体制编制已运行,新的职能定位已明晰,新的目标任务已确定,我们要及时转变思想、转变职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紧盯打赢目标,探实国防动员潜力、探究潜力转化办法、探索融合发展之路,建设过硬的作战支援保障体系;紧盯征兵“五率”标准,按照“一季征兵,四季准备”要求做好兵役登记、政策宣传等工作,严把体格检查、政治审核等关口,扎实开展役前教育训练,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紧盯后备力量建设“十三五”规划目标,真正把应急队伍编“精”、专业队伍编“实”、特殊队伍编“好”,并按照“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要求狠抓民兵队伍实战化训练,全面提升应急应战支援保障能力。

结合实际抓落实。国防动员系统点多、线长、面广,只有坚持围绕中心、把握重点,紧密结合国防动员工作实际,做到因人、因事、因时而异,研究新情况、探索新规律、解决新问题,以务实保真实、以较真促认真、以碰硬求过硬,才能把国防动员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在具体工作中,就是要把国防动员各项工作明确到人,做到人人有指标、事事有着落、件件出成效,力争实现国防动员潜力采集实时化、民兵队伍轮训常态化、专武干部认证标准化、高学历青年征集精准化,国防动员演练常态化、党管武装机制科学化。

严格标准抓落实。面对新形势,要坚决摒弃以往那种“后备后用”“后备无用”的模糊认识和“差不多就好、过得去就行”的错误思想,切实提高站位、提升层次,始终做到严格标准、严格规定、严格制度。组织指挥要以“能应急,会决策”为标准,民兵力量要以“能出动、起作用”为标准,国防动员要以“能出动,底数清”为标准,确保国防动员工作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同时要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对抓落实的情况严格考核,兑现奖惩,该表扬的表扬,该批评的批评,靠标准制度的规范形成抓落实的正确导向。

创新发展抓落实。深入研究新时代国防动员工作的特点规律,及时总结推广新鲜经验和成果,探索提高工作效益的方法路子,推动国防动员工作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积极探索基于大数据背景下的国防动员特点规律,研制开发国防动员信息系统,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真实反映辖区国防动员情况,为建立健全智慧动员、精准动员体系打好基础;突出军地应急力量重组,聚焦军地联合应急、军警民联防、应急处突等指挥机制创新,建立配套的支持政策和约束机制;牢固树立“大征兵”理念,着力推动征兵工作由粗放型向精确型转变,精准征集,滤除“和平兵”,切实把想当兵、愿奉献、素质优的青年送入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