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多一些本领恐慌


■梁 涛

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对于处在改革强军征途上的官兵来讲,平日里多一些本领恐慌,才会少一些“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无助感,平日里多练就一些过硬本领,才能在战争来临时少流血牺牲。

本领恐慌是时代的呼唤,也是个人的需要。知识折旧定律指出:在这个知识爆炸的年代,一年不学习,一个人所拥有的全部知识就会折旧80%,倘若不持续地学习,就会成为时代的“文盲”。对于奋楫在改革强军洪流中的部队官兵来讲,必然会遇到以前从没有遇到过的新矛盾、新情况;在回答组织嘱托时,肯定会碰到自己力所不能及的难题,接到与知识本领不相匹配的任务,这将考验着我们的能力本领,也体现了我们的学习水平。平日里如果固步自封,停滞不前,必然会被时代所抛弃,被组织所放弃。周恩来同志曾讲: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身能力素质,不断拓展知识面,方能苟日新,日日新,在时代激流中勇立潮头,在机会来临时抢占先机。

然而,现实中缺乏本领恐慌,意识不到自身素质与工作标准之间存在较大差距者依然大有人在。有的自诩优秀,自我感觉良好,平日里飘飘然,俯不下身子干实事,沉不下心思强本领;有的“佛系”心态严重,对工作不闻不问,“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的焦虑过度,成天沉迷于阅读诸如“被同龄人抛弃的时候,连声招呼都不打”的微信热文,整天在鸡汤文章里寻找慰藉,却不知道在现实里脚踏实地,奋勇赶超。

既然能力驾驭不了目标,就应该沉下心来历练。毛泽东同志一生都在学习,无论是在长征途中,还是在患病时,书总是不离左右。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总决赛冠军雷海为虽只是一名外卖小哥,但他13年来每日刻苦读诗背诗,终于在“人生的某一时刻得到了回报”。对于广大官兵来讲,现在是美好的时代,也是压力较大的时代,现在有广阔的舞台,也有激烈的竞争,在把个人梦融入强军梦的过程中,要多些本领恐慌。只有时刻把自身本领与能打胜仗的时代呼唤对表,只有时刻将自身能力与组织需要对照,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征途中,在追逐人生理想的征程中,既不做“佛系”青年,也不整天忧心忡忡,始终努力向前,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在实践中增强本领,始终保持本领与岗位相平衡,素质与时代相匹配,才能干出更多实绩,才能早日迎来人生的辉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