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临汾旅”光辉历程七十年


■张 苗 魏 琪

紫金山麓,白水河畔,驻扎着一支驰名中外的英雄部队——光荣的“临汾旅”。这是一支底蕴深厚、战功卓著的荣誉部队,它诞生于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中,勇战上党、运城,力克临汾、太原,战秦岭、下川西,历经百团大战、临汾战役、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夏季反击战等大小战役战斗600多次,歼敌8万余人,形成了“猛、狠、拼、犟”的攻坚精神和“铁心跟党、勇于攻坚、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优良传统,被中央军委授予“临汾旅”荣誉称号;同时“临汾旅”还是一支对外开放、作风优良的“窗口”部队,紧紧围绕“打仗当拳头、建设当样板、迎外当窗口”的目标要求,始终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精湛的军事技术,展示着中国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良好形象。

2018年是“临汾旅”授称70周年。70年来,无论是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战争时期,还是在支援国家建设,展示军队形象的和平时期,“临汾旅”都以其不变的红色基因,续写着精彩的历史篇章。

“临汾旅”光荣称号的由来与70年前的1948年那场历时2个多月的临汾攻坚战是分不开的。当时的临汾城是同蒲铁路枢纽,是汾河下游物资集散中心和晋南战略要地。临汾守敌总指挥梁培璜在临汾周围筑起由外围警戒阵地、护城阵地、外壕和城墙主阵地以及城内纵深阵地和地道工事组成的4道防线,梁培璜的如意算盘就是凭借工事固守,负隅顽抗,他甚至得意地说:“我们把临汾城周边工事,筑成东方的马其诺,也来个以少胜多!”

面对守城的2万多名敌军,以及自诩固若金汤的“东方马其诺”防线,“临汾旅”的前身——晋冀鲁豫军区8纵第23旅在首任旅长黄定基的带领下,展开了浴血奋战,战斗一度异常激烈。面对守敌顽固抵抗,黄定基想到古典小说《封神演义》中有个土行孙,能钻地行走,来无影去无踪,他灵机一动,觉得打临汾也可采用“土行孙战法”,采取挖地道炸药爆破,直接把敌人炸上天,让临汾守军好好尝尝“土飞机”的滋味。

部队立即转入控制外壕和挖掘坑道的艰苦斗争中,临汾守敌也采取了多种对付坑道办法,他们在坑道内遍设监听瓮,有时甚至在坑道内放毒。攻城部队则与守敌展开了以挖对挖、以听对听、以炸对炸的针锋相对的斗争。战士们用手指代替锹镐,用膝盖代替脚板,用弹药箱代替小平车,无声无息地进行坑道作业。

最终,3条坑道终于开挖成功,23旅两条各长110米的破城大坑道完成装填任务。随着山崩地裂的声响,临汾城墙被炸开两个30多米宽的大缺口。由23旅68团和69团组成的两支登城突击队迅速登上城墙,向城墙两侧和纵深突击。经过激烈巷战全歼临汾守敌,解放临汾。

由于8纵第23旅战功卓著,为解放临汾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经中央军委批准,晋冀鲁豫军区副司令员兼华北一兵团司令徐向前,亲手将“光荣的临汾旅”锦旗授予第23旅(该旅前身)成为全军最早被授予荣誉称号的师旅级单位。

1970年,“临汾旅”奉中央军委命令对外开放,担负迎外展示任务。48年来,先后接待来自世界各地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元首、政府首脑、军事和民间代表团的外宾共613批13000余人次,为外宾进行军事技战术表演600多场次,荣获勋章、纪念章1000多枚,被誉为“中国陆军的窗口”。

1975年1月9日,开放刚刚4年的“临汾旅”迎来了某军政干校外训队圭亚那籍学员爱德华·科林斯和他的同学们,官兵们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和过硬的军事技能给科林斯留下了深刻印象。2005年5月18日,已是圭亚那国防军参谋长的科林斯准将再次来到“临汾旅”参观访问,目睹了中国军队30年的变化,科林斯准将别有一番感慨,他拿出了当年参观时拍摄的照片动情地说:“中国军队很值得我们学习,每当看到这些照片,眼前就会浮现出在中国学习时的场景,就会想起这支英雄的部队,想起了与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临汾旅”历史陈列馆里有一间专门的迎外展厅,展厅里摆满了来自世界各国的礼物,其中这样一幅照片格外引人注目:一位外国军官手拿一块靶牌,脸上露出难以置信的表情,这是一块20秒速射(在20秒时间里射出20发子弹)的靶牌,上面的20个弹孔几乎全部命中靶心,打出了199环的成绩!这一精彩的成绩是射手杨振伟在2006年3月7日的“临汾旅”靶场上取得的。当时,正要射击的杨振伟面前出现了一股小旋风,掀起的尘土挡住了他的视线。杨振伟就地打了个滚迅速绕开旋风射击,随着一阵急促的枪声,杨振伟射击完毕。靶子拿到了坐满外军访问代表的观礼台上:199环!整个靶场旋即被暴雨般的掌声笼罩。“太精彩了!”代表团团长、苏丹高等军事学院防务学院院长萨拉丁·赛利姆当即在杨振伟的靶子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并和杨振伟合影留念。许多外宾在观看军事课目展示后都表示,这支部队的基础训练十分扎实,看到了部队基础训练的水平,看到了掌握了先进武器装备之后的中国军队的战斗力水平。

在军人眼里,“临汾旅”代表军威;在外宾眼里,“临汾旅”代表中国;而在群众眼里,“临汾旅”就代表军队。和平年代,“临汾旅”与南京人民结下了深厚情谊,每一次南京城的重大活动都离不开“临汾旅”的身影。今年1月25日晚19时43分,南京市普降大雪,江苏省气象台升级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刚刚完成战备训练的“临汾旅”官兵闻令而动,奔赴南京长江二桥和长江四桥铲雪除冰。“光荣的临汾旅”大旗飘扬的是这支荣誉部队不变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临汾旅官兵与南京人民心连心”横幅书写的是新时代临汾旅人厚植军民鱼水情的本色初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