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借民兵调整改革契机破解组训难题——

拉直不托底的问号


■曾鹏飞 本报记者 石宁宁 特约记者 郭冬明

民兵亦兵亦民、如何调动参训积极性?基层单位缺少装备器材,如何有效推进规范化建设?编兵减少、使命不变,如何提升遂行任务能力?……今年是民兵调整改革之年,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坚持创新驱动、依法抓建,成立民兵调整改革军地领导小组,通过课题式攻关,拉直一系列不托底的问号,让民兵建、训、管、用、保有所依,推进调整改革落地。

缺场地、少器材,民兵训练怎么展开?

政府担起国防责任,落实不力党管武装记零分

6月上旬,记者来到渝水区民兵训练基地,水上训练区、轻武器射击区等正在紧张施工中。区人武部政工科科长郭宇峰介绍,基地正在进行扩建,建成后,不仅面积扩大近一倍,而且集水上训练场、标准化靶场、信息化训练指挥中心、智能化红色资源展馆于一体;不仅彻底解决了民兵训练缺场地的问题,而且也解决当地公务员、企业员工和青少年学生国防教育场地缺乏问题。

多年来,囿于场地,该区民兵训练都是各乡镇分散组织,质效难以保证。今年民兵调整改革对基干民兵、对口保障军兵种民兵集中训练的时间等提出明确要求,区民兵调整改革军地领导小组刚成立,扩建训练场的报告就摆到了会上。区委书记何慕良一锤定音:“民兵工作是党政军民共同责任,地方党委政府责无旁贷!”

为了让“责无旁贷”落到实处,畅通民兵调整改革路上的“瓶颈”,渝水区还专门召开民兵调整改革动员大会,明确党管武装工作考评成绩纳入政府绩效考评体系,提高其所占分值;民兵整组、训练、征兵等工作落实不力或受到省军区以上通报批评的,记零分。规定出台后,不仅民兵训练场地问题迎刃而解,基层武装规范化建设、装备器材更新等工作推动进度明显加快。不到两个月,17个乡镇(街道)按照“三室一库”标准建设完成,装备器材全部到位,通过了区人武部检查验收。

训练内容、时间、人员难落实,效果如何保障?

严格按纲抓训,瞄准任务练强本领

5月25日,渝水区“四会”教练员暨民兵营(连)长集训结束。走下实弹射击考核场,通洲办西合管理处民兵营长李继荣感慨:“这次集训真实在!课目一个接一个、考核一项比一项严,连晚上都安排了讲座,收获多多!”

李继荣是有感而发。军事科科长江海勇告诉记者,以往集训,计划表上是5天,可真正用于训练的时间掐头去尾往往不到3天,内容也是点到辄止,效果如何,大家心里都没底。今年,他们借改革之机,以新大纲为依据,区分应急、专业、特殊3种力量重新拟定训练方案:规范流程,入队训练、专业训练和战术训练一节课时都不能少;由区财政兜底解决民兵训练误工费,充分调动民兵训练积极性;成立训练监察小组,确保各单位民兵训练内容、时间、人员全落实。

区人武部职工严丽是训练监察小组成员,民兵集训开始后,她将作息时间调整到和民兵同步。民兵营(连)长集训期间,她经常和民兵一块参加队列训练、听抗洪抢险专业课程。5天里,这个严格的监察员发现78名参训民兵没有一人请假,全员全时完成集训内容。新钢办铁山居委会民兵周建介绍,集训中开设的征兵工作、情报收集、抗洪抢险等课程都很实用,既有理论讲解又有实例分析,虽然只有5天但自己学到了真本事。

人员分散、管理松散,信息传递如何顺畅?

借力智慧动员APP,民情社情一目了然

“高湖村今天一切安好,无突发事件发生”“东边村巡逻无异常情况,正在返回”“联盟村今天民、社情稳定,无突发事件”……打开新余军分区智慧动员客户端,点击情报信息栏目,民兵情报信息员更新的辖区民情社情一目了然。

区人武部副部长刘辉参与了客户端研发,他告诉记者,只要民兵登录系统,就可以在情报信息栏实时上传辖区治安情况,“软件有通讯、学习功能,个人可以发布动态,给民兵交流提供了平台。”

今年民兵调整改革对民兵管理提出了新要求,应急队伍要持续常态管,确保随时能成建制动员;专业队伍要分时机管,集中训练、参加演习和遂行任务期间由军事机关进行军事化管理;基干民兵试行信息化精细管理,确保兵行千里不失管不失控。可是民兵分散在各行各业,难以集中,实现精细管理谈何容易?

一次民兵组训会上,刘辉提议在民兵中推广安装智慧动员APP,完善其中的情报信息栏目和通联功能,实现民兵线上管理。2015年,新余市开始探索智慧动员建设,客户端就是成果之一。5月,民兵营(连)长集训中,人武部专门开课讲解软件使用方法,这个新鲜事物燃起了大家的兴趣。如今,登录上报村里情况已经成为不少民兵的习惯,界水乡联盟村民兵周小军说,这个平台提醒着他是民兵的一员。

同时,区人武部抓住基干民兵体检、政治考核的时机,督导乡镇(街道)、村两级建立民兵个人档案,并逐级签订管理目标责任书,责任到具体单位具体人,定期汇总上报情况。

“智慧动员系统也让区里的装备器材有了‘户口’,只要动用装备,就会自动上报,实现信息实时传输。”刘辉介绍。区人武部在基层器材库的建设过程中,给每个库统一安装了自动化管理射频系统,物资出入库只需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立即与全市智慧动员系统实现对接,可实时掌握辖区物资使用情况,遇有任务及时调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