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把握群众性练兵比武的时代要求


■康明旭

今年1月3日,习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时强调,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加强针对性对抗性训练,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5月,全军部署展开群众性练兵比武。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重要指示,把群众性练兵比武作为练兵备战重要抓手,掀起一场场聚焦实战的练兵比武活动。

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是我军军事训练的优良传统,也是调动官兵训练热情、提高训练质量效益的有效方法。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要准确把握时代内涵,正确处理历史经验与时代特点、发扬传统与改革创新的辩证关系。

贯彻政治建军方略——

坚持军事工作和政治工作的辩证统一

政治建军是我军的立军之本。依靠教育和训练提高部队战斗力,是我军的光荣传统,也是政治建军的实践体现。人民军队在创建发展历程中,正确把握军事工作和政治工作的辩证关系,形成了军事训练是经常性的中心工作、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等重要思想,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和官兵高昂的战斗精神,不断生成能打仗、打胜仗的旺盛战斗力。推动1964年全军大比武的郭兴福教学法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坚持把练技术、练战术、练思想、练作风紧密结合起来,把兵练得一个个都像小老虎一样。

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同样要坚持技术、战术、思想和作风相结合,既要防止“精神决定论”,也要防止单纯军事观点。

这次群众性练兵比武,是在国防和军队改革大背景下展开的。部队转隶移交、撤并降改初步完成,人员转岗分流、移防换防刚刚到位。官兵思想上既有老问题,也有新表现。如何引导官兵排除思想干扰,积极投身群众性练兵比武,对政治工作提出了非常严峻的挑战。政治工作要把解决官兵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官兵的心坎上,解开思想疙瘩,激发训练热情。

另一方面,要防止单纯军事观点的回潮。近年来,一些单位特别是个别领导干部在理想信念、革命精神、战斗意志、训练作风等方面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和一些错误思潮对官兵的侵蚀,对政治工作提出了新挑战。在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工作中,要杜绝片面地把军事训练的中心地位等同于部队的全部工作。例如,少数单位轻视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甚至挤压思想政治教育的时间,就是一个突出表现。

当前,全军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备战打仗重要指示,掀起了大抓军事训练的热潮。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既顺应了这一潮流,也必将把军事训练推向更高水平。在这样的形势下,也要防止把群众性练兵比武理解成单一的军事工作,进而忽视政治工作的倾向。在部署落实练兵比武活动中,要统筹安排好练兵比武和思想教育,坚持技术、战术、思想和作风相统一,防止只重技战术不重思想作风的片面倾向,真正把我军建设成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融入科技兴军实践——

坚持发扬传统与时代特点的辩证统一

恩格斯有句名言:“一旦技术上的进步可以用于军事目的并且已经用于军事目的,它们便立刻几乎强制地,而且往往是违反指挥官意志而引起作战方式上的改变甚至变革。”这深刻阐明了作战方式随着生产力与科学技术的发展而产生的不以个人主观意志为转移的改变和变革。在人类战争史上,一支军队由于战争经验的缺乏、和平积弊的沾染、保守观念的束缚都曾经付出过惨痛的代价。

我军历史上开展的群众性练兵比武,都是为了适应军事斗争需要和针对军事训练问题进行的主动改革,并总结形成了以技术为主、战术为辅的练兵方针,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的群众性练兵方法,以提高指挥员现代作战指挥能力为重点等一整套群众性练兵的科学理论,推动了我军军事训练的发展,也是我们宝贵的财富。

当前开展的群众性练兵比武,是信息化战争背景下的军事斗争准备活动,是改革强军、科技兴军战略的具体实践,必须真正与时代特点相结合,既要防止对待历史传统的教条主义,也要防止超越时代条件的盲目主义。

一方面,发扬传统不能搞教条主义。要注意到,历史传统中的一些形式和内容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一些指挥员的头脑,使他们习惯于用过去的眼光思维按部就班地开展当前新形势下的练兵比武。比如,在训练内容设置上还简单局限在武装越野、手工标图、背理论要点等传统“套餐”上。而对体系对抗、新型作战力量等信息化战争的特点视而不见。如果这些陈旧观念不破除,将会损害官兵的训练热情,影响练兵比武的成效。

另一方面,也要注意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应该看到,当前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思想共识已经立起来了,对战斗力构成要素的时代内涵和战斗力生成模式的理论研究也取得丰硕成果。但是,要注意防止在理论研究中超越具体情况的空想,以空洞的名词创造吸人眼球,搞乱思想。正确的理论必须结合具体历史条件加以阐明和发挥,要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把当前群众性练兵比武“练什么、怎么练”“比什么、怎么比”真正搞清楚,让基层官兵有所遵循。

把握群众性时代内涵——

坚持培养尖子和普及群众的辩证统一

信息化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靠个人英雄主义式的单打独斗赢得战争胜利的陈旧观念,已随着棍棒与刀剑埋进了历史的故纸堆里。马克思主义者坚持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这一思想路线贯彻在军事实践中就是坚持集体主义,反对个人主义。毛泽东在1964年6月观看北京军区、济南军区尖子汇报表演时,就强调军事训练中的普及问题。那次大比武的推动者叶剑英也多次强调关于培养和使用“尖子”、使“尖子”成为“种子”,以及军事训练不能“跳独脚舞”,停留在单项突击、抓尖子和样板的层面等思想。这些重要思想和历史经验,是开展当前群众性练兵比武的宝贵精神遗产。

信息化条件下作战,已清晰呈现出多种作战力量、作战单元、作战要素深度融合基础上的体系对抗的时代特征。这一时代特征,也给当前群众性练兵提出了新要求。

准确把握“尖子”的时代内涵。在信息化条件下,任何个体都只是作战体系中一个元素,个体也只有融入体系才能发挥作用。因此,信息化条件下的“尖子”,既包含过硬素质个体的基础性地位,更应强调作战要素和作战单元甚至作战体系的整体效能的时代特点。在练兵比武的内容设计上,既要坚持单兵的过硬素质这一传统优势,更要突出体系对抗下的作战要素、作战单元的训练和检验。

要正确认识尖子与整体的关系。开展群众性岗位练兵、群众性比武的目的是激发官兵训练热情,提高部队整体训练水平。因此,组织比武练兵活动必须落实群众性要求,突出整体能力提升。因此要防止少数单位和个人思想观念上的锦标主义偏向,防止“练少数兵、训个别人”,以尖子考核比武成绩代替单位整体训练水平的功利观念。要在制度设计上精心谋划,以刚性的措施防止弄虚作假、拼凑尖子、搞花架子的现象,真正突出练兵比武的群众性,而不是唱独角戏。

要真正使“尖子”成为“种子”。以培养尖子带动整体,是群众性练兵比武的根本目的。各级要发扬我党我军调查研究的作风,“下马观花”掌握“点”的情况,“走马观花”了解“面”的情况,及时纠正偏差,总结推广练兵比武中的先进训练方法和成功经验,推动群众性练兵比武深入开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