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打好科技动员的主动仗


■李光辉

习主席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为国防动员战线的官兵,我们必须加大科技动员力度,提高科技兴军的供给质量,为打赢未来战争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

从20世纪科技发展和现代战争的演变来看,军事领域的每一次革命性变革,战争形态的每一次历史性转变,固然存有政治、经济等多种原因,但科学技术始终是第一推动力。然而,科学技术要得以有效运用并革命性改变战争的进程与结局,并不是天然的自发行为,必须经过特殊的转换过程,这个过程就是科技动员。扫描现代战争的历史,无时无刻不闪现着科技动员的身影,世界各国也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动员在连接科学技术和现代战争中的桥梁作用。

“不理解时代,就不能理解战争;不掌握先进科技,必然落后于时代。”几十年前,人民群众“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用小推车推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而在如今的信息化战场,敌我双方拼的是科技,抢的是信息,打的是芯片,比的是潜力。当战争向太空、深海延伸的时候,战场保障需要大量人力,更需要人工智能;需要小米,更需要纳米;需要小推车,更需要太空车;需要被子,更需要量子。要想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就必须实现“人力动员”向“科技动员”转变,抢占军事科技创新制高点。

搞好科技动员,首在打破政策“梗阻”。着力解决阻碍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完善军民融合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清除“民参军”“军转民”障碍,促进创新要素加速聚集,创新潜能不断释放。紧贴社会民生现实需求和军民融合需求,加快自主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在前瞻性、战略性领域打好主动仗。尤其要打破“军民二元”分离结构,建设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产业基地、科技园,促进国企、军企和民企技术上取长补短、成果上共享双赢。

搞好科技动员,重在做好“转化”文章。坚持“知长当用长,知优善用优”,避免对行业优势、科技优势、资源优势视而不见、知之不深,使强大科技资源“藏在深闺无人知”,导致“守着粮仓无粮吃”。紧紧围绕部队“看不远、辨不清、传不远、动不快、送不多”等问题,紧盯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以及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邀请高科技企业面向部队、面向战场、面向未来攻关用力,持续用高新技术和创新成果为国防建设“赋能”。特别要注重统一军用技术和民用科技的标准和接口,构建前沿科技融合协调机制,推动科技动员紧贴需求、无缝对接。

搞好科技动员,贵在加强人才储备。坚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针对军队技术人才需求的实际,建立军民两用高新技术和人才基础数据库,寓国防科技人才于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之中,尤其将交通运输、信息技术、邮政通信、医疗救护等行业的技术人才纳入后备力量体系,战时征召补充为伴随技术保障力量,为部队新型作战力量和保障力量提供智力支持。

搞好科技动员,务必建好动员平台。注重借鉴“互联网+”、物联网模式,运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开发军地兼顾、纵向贯通的国防动员信息网络,打造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融合、效能聚合”的新质科技动员力量。

“好风凭借力,扶摇上青云。”如果走不到科技的前沿,跑不到敌人的前面,就会成为被动挨打的一方。未来战场,要保护好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高边疆、远边疆、新边疆,就必须切实把科技动员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努力提高信息化条件下科技动员能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