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减压催快牛  挥鞭打慢牛


■郭龙佼  鲁俊熙

工作中,我们有时会听到这样的吐槽:干得好、愿意干的人,天天有干不完的活,由此干活越多,有时受到的批评也就越多;而那些不能干、不愿干的人,不用干、干得少,则明哲保身。

有个成语叫“鞭打快牛”,越是走得快的牛,越是用鞭子打它,让它走得更快。时下,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深水区,众多难题需要解决,肯干、能干、善干的官兵纷纷投身强军实践,当上先锋和主力,这就是大家口中的“快牛”。然而,在快牛“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同时,难免存在极少数能力平平、只应付完成交代任务的“慢牛”;遇到任务能躲就躲、能靠就靠,偷奸耍滑的“懒牛”,以及不但自己不干,还向周围同事传递消极思想的“病牛”。

为了能更好更快地完成任务,作为“举鞭者”,一些领导经常会向能力突出、责任心强的“快牛”举起鞭子,对于“慢牛”则是能不用就尽量不用,而对于“懒牛”和“病牛”则更是眼不见为净。

从短期来看,这种做法确实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但长此以往,“快牛”可能不堪重负心生不满,甚至撂挑子不干,向“慢牛”“懒牛”和“病牛”看齐,久而久之团队很容易陷入比“慢”不比“快”、无“牛”可用的境地。

如何才能避免出现上述结果,营造出一种“快牛更快,慢牛急赶”的局面?激发干部队伍的活力,首先要鞭打“慢牛”“懒牛”,从严选拔、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考核,这四把鞭子应实实在在。要让那些不求上进、不胜任现职的人员感受到压力,真正让他们不敢懈怠,奋起直追。其次,给“快牛”切实的关怀激励,使其保持积极主动不松劲,同时适当为“快牛”减负,这样才能保持持久的战斗力。再次,对于“病牛”要治疗,通过思想教育了解“病因”,开出“药方”,增强责任心和内动力,病入膏肓的就要及时清理出队伍,防止扩散传染。

同时要发挥“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将平时考核作为官兵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让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快牛”得到尊重、得以重用,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慢牛”受到警醒和惩戒。

俗话说,不怕巨浪高,就怕桨不齐。总之,只有在有效保护“快牛”积极性的同时,不断激发“慢牛”“懒牛”的工作主动性,在治疗“病牛”的同时做好预防扩散传染,才能真正形成“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生动局面,在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汇聚强军兴军正能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