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给安全工作“划重点”


■孙启涛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抓工作要学会抓主要矛盾、抓重点。主要矛盾、重点问题解决了,其他矛盾问题就迎刃而解。安全工作的实践规律一再证明,部队发生的事故案件往往集中在少数重点人员、重点时段、重点部位上。若要实现单位安全,力戒平均用力,要在重点工作、重点人员、重点时段上多做工作、多下气力。

突出做好重点人员工作,切不可因个别人员管控不好引发安全问题。事故案件往往发生在个别人身上,在普遍防控的同时,应着力把重点人员管住、管好,否则就容易引发安全事故和案件。而个别重点人员就是特指容易发生不安全行为、一段时间内需要重点关注和转化的人员。抓好个别人员的管理,也就抓住了安全工作的关键。“墨菲定律”认为,“善管者管于未发”,虽然个别人员的不安全行为具有潜伏性、隐蔽性,但管理者只要善于见微知著,防微杜渐,敏锐地发现潜在隐患和问题,及时教育、引导、干预、劝阻重点人员,就能及时有效地阻止事故案件的发生,做到防患于未然。

突出抓好重要时段的安全管理,切不可因重点时段掌控不好引发安全问题。一天24小时,一年365天,事故案件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但从以往发生的安全事故和案件来看,发生事故案件的时机也有规律可循。任务转换、季节变换和节假日、操课以外等时间段往往是事故案件易发时段。掌握军队安全工作这一特征,就会在全时抓、全面抓安全的基础上,在易发事故案件的重点时段,关口前移,投入更大的人力物力精力去抓管理、抓预防。唯有如此,才能实现安全预防由粗放到精准、由消极到积极、由被动到主动的转变,切实提高安全工作的预见性和针对性。

突出小远散单位和在外人车的跟踪管理,切不可因疏漏引发安全问题。从全军常见的事故案件看,小散远单位和在外流动的人员车辆一直是部队发生事故案件的大头,是全军安全预防工作的重头,所发生的事故案件历年来超过全军整个事故案件总数的三分之二。原因主要是这些单位各级关注不够,安全管理抓得不紧、抓得不实。这就需要我们“把远的拉近、把散的集中、把小的放大”,让这些单位常在视线内,常在管控中,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做好在外流动人员车辆安全预防工作,要通过经常性的思想教育,还要采取积极有效的行政管控手段和措施,充分发挥军地共管作用,积极探寻更加科学有效的对策办法,确保人员思想不失察、行为不失控,车辆不失管,努力实现“放飞的风筝不断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