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全民国防教育应做到“四有”


■周瑞峰

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如何提高地方领导干部的国防素养?如何打造具有国防特色的文化课堂?如何在网络时代增强国防教育的感召力?这些新形势下的现实课题都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在健全制度机制、建强教育队伍、搞活教育方式上下功夫,增强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综合效益。

加强领导机构建设,解决好有人管的问题。坚持党管教育原则,健全完善国防教育领导体制,从党委政府中挑选国防意识强、能力素质硬、履行职责好的干部担任国教委领导。结合国防教育例会搞好述职,适时组织人大代表对他们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监督,不断强化国教委成员的职能使命意识。规范国教委和成员单位国防教育工作汇报、行政例会、检查考评、奖惩激励等制度,确保国教委领导国防教育工作正常有序。

建强国防教育队伍,解决好有人教的问题。国防教育队伍建设质量好差,直接关系国防教育工作开展水平高低。要结合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调整改革,按照责权一致、精干管用、军地合署办公的原则,健全各级国防教育队伍,特别是配强各级国防教育办公室人员,明确编制等级和人员职责,为开展国防教育打牢组织基础。针对不同教育对象建立相应的教育队伍,建立讲师团,重点对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事业单位领导进行教育;设置专职军事教师,对普通高等学校学生进行宣讲;设立宣传员,对乡村(社区)人员进行宣传。加强对国防教育队伍的培训,每年年初分层次组织国防教育队伍进行培训,掌握教育内容和技能,学会教育组织和实施,解决教育问题和难点,提升教育队伍能力素质。

创新教育方法手段,解决好有人学的问题。创新才能使国防教育永葆活力,具有吸引力。拓宽国防教育内容,重点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领域拓展,使国防教育顺应时代发展要求。要创新国防教育手段,既要用好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新闻媒体,又要用好“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将国防知识普及融入人们日常生活之中,真正使国防教育进入每个群体。改进国防教育机制,将国防教育列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考核内容,对于国防教育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提拔任用;各级人大要进一步加大对国防教育法的执法检查力度,重点检查领导干部参加国防教育的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

主动沟通社会各界,解决好有人帮的问题。只有社会各界齐抓共管,国防教育才能遍地开花。地方党委政府要主动与驻军沟通协调,请驻军窗口单位向社会开放,请部队为地方党政领导观摩重大军事活动、过军事日等提供服务保障。要按照管理严格、开放有序、可控可用的原则,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依法建立国防教育社会组织,推动成立国防教育协会、国防教育基金会等社会组织,走开党委政府和社会力量相结合拓宽国防教育渠道的方法路子。加强与革命纪念馆、历史博物馆、烈士陵园等红色基地主管部门的联系,为国防教育创造便利条件。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