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未闻教子以贰”


民族英雄郑成功的父亲郑芝龙曾做过海盗,后来被明朝招安,虽然其最后背叛明朝投降清朝,但其儿子郑成功却是名讲君臣大义、忠君爱国的名将。

郑芝龙决定降清时,郑成功曾以“虎不可以离山,鱼不可以脱渊,离山不威,脱渊则困”的道理规劝他。

在郑芝龙降清后,郑成功又在给父亲的家书中写道:“今即不能匡君于难,致宗社坠地,何忍背恩求生,反颜他事乎?大人不顾大义,不念宗祠,投身虎口,事未可知。”提醒郑芝龙降清属于不忠不义,不仅对不起国君,对不起列祖列宗,还置自身于险境。

郑成功在信中还写道:“从来父教子以忠,未闻教子以贰。”指责父亲没有在子女面前起到好的表率作用,叛君降清。

手铳变长矛

正统十四年(1449年)九月,鞑靼大举进攻辽东。明军的手铳虽然威力大,但装药时间长,已了解手铳此缺点的鞑靼骑兵往往选择明军在为手铳重新装填的间隙发起进攻。手铳柄短,无锋刃,铳手的腰刀又过短,无法与骑兵格斗,明军损失惨重。

景泰元年(1450年)二月,辽东镇守太监亦失哈对手铳进行了改进。将手铳木柄加长到2.2米,同时增配一根可以插入手铳铳膛之中的枪头,这样手铳可以变为一根2米多长的长矛。铳手不仅可以手持其组成人墙阻挡敌骑兵冲锋,近战中又可有效杀伤敌骑兵。

追求高速无止境

为了让水面舰艇实现高航速,人类想出了很多办法。如气垫船、小水线面双体船等构型。而前苏联研制的184型鱼雷艇就采用了水翼构型,其艇身下安装有类似于飞机机翼的水翼,当航速达到一定程度时,水翼能够在水流的作用下,像机翼托起飞机那样,将艇体托离水面,减少阻力,提高航速。

184型鱼雷艇在采用3台1500马力柴油机时,航速可以达到62节。而为了追求更高的航速,苏联人甚至还为其安装过米格-19战斗机所用的航空涡轮喷气发动机,在高速冲刺时短时开启,航速可以达到69节。但由于涡喷发动机毕竟不适合海上使用,速度提高有限,而且重量大,所以这样的做法也仅限于实验,并没有推广。

(乌 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