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特金会”对半岛局势影响几何


■杜朝平

6月12日,金正恩(左)与特朗普在新加坡举行会晤。新华社发

“特金会”的那些事儿

金正恩怎么去的新加坡?

虽说朝鲜有领导人专机“苍鹰一号”,但这架飞机是由苏联时期制造的“伊尔-62M”改装的,且朝鲜机组人员从未有过直飞新加坡的经历。于是,朝方租借中国国航的波音747客机和运送后勤物资的“伊尔-76”运输机,10日上午从平壤起飞,抵达北京上空后没有着陆,而是改变航班号,直飞新加坡。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应朝方要求,中国民航为朝鲜代表团提供了有关服务。

特朗普版“确认过眼神”

特朗普和金正恩从见面到结束,在公开场合共握手5次,其中至少有2次特朗普在握手结束后,用左手轻拍了一下金正恩的胳膊。而在首脑会谈之前,特朗普接受采访时称,在一分钟内就知道“特金会”能否成功。记者问他怎么做到的?他说:“你们没听说过吗,5秒之内就能决定你是否喜欢一个人。”

工作午餐吃的什么?

每一次首脑会晤,菜单都会引人关注,“特金会”更是如此。工作午餐安排在Cassia餐厅,菜单“美朝合璧”,开胃菜有鳄梨沙拉、朝式腌黄瓜等;主菜有糖醋肉、小牛排配土豆、豆酱鳕鱼和白萝卜等;甜点为哈根达斯冰激凌。菜单中居然还包括扬州炒饭。双方共有14名代表参加工作午餐。其间特朗普风趣地要求记者把他与金正恩的照片拍得帅一点,他对记者团说:“各位,拍到好照片了吗?我们肯定又帅又瘦对吧?完美。”

新加坡为“特金会”买单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特金会”花费约2000万新元(约9800万人民币),其中,约一半是安保费用,这笔费用由新加坡承担。新加坡愿为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他认为,“特金会”在新加坡举行,不仅给予新加坡一定的宣传,也突显了新加坡与美朝双方的关系,以及新加坡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新加坡还发行了特殊纪念币,并组织替身进行模拟会谈。为安全起见,美朝领导人的车队配备有“凯迪拉克1号”和奔驰S600加长型防弹轿车。

“不大不小”的换笔风波

新加坡为筹备“特金会”绞尽脑汁,但精心安排的联合公报签署仪式却发生了一个不大不小的事故。在签字桌上,两支签字笔都写着特朗普的名字,戴着白色手套的朝鲜政府工作人员发现后,试图擦掉笔上的痕迹。直到金正恩坐定,金与正才赶忙拿出自己的笔,帮哥哥金正恩细心地打开笔帽,来代替主办方所提供的签字笔。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加坡结束了首次峰会。双方签署历史性文件,朝鲜承诺“完全无核化”,美方则承诺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分析人士指出,为了这次不到5小时的会面,美朝两国进行了多回合、多层次的沟通磋商,它无疑是两国关系转变的开始,但仍面临挑战。

将过去抛在身后

经历了此前的波折,“特金会”的关注度持续攀升。6月12日上午9时许,双方根据约定来到圣淘沙岛上的嘉佩乐酒店。金正恩见到特朗普后用英语表示,见到你很高兴,总统先生。两人在美朝国旗前进行了12秒的“世纪握手”。

特朗普表示:“能站在这里感到无比的荣幸,我们会发展很好的关系。”金正恩则表示:“来到这里的路很艰辛,有很多阻碍因素曾经蒙蔽了我们的眼睛和耳朵。但我们成功克服了这一切,来到这里。”随后两人进入房间举行单独会谈。

9点40分许,特朗普与金正恩走出单独会议室,提前5分钟结束两人的密谈。有现场记者问特朗普,今天的会谈怎么样。特朗普回答:“非常非常好。”有记者问金正恩,你们要放弃核武器吗?金正恩没有作出回答,只是面带微笑向媒体挥手致意。

随后,双方立刻进入扩大会谈。90分钟的集体磋商结束后,进入午餐时间。13时10分许,双方举行联合公报签字仪式。特朗普和金正恩手持文件,在上午首次握手的地方再度合影留念,特朗普还邀请金正恩访问白宫。在回答两国领导人是否会再次会晤的问题时,特朗普称“将再次会晤”,并称赞金正恩“非常热爱他的国家”。金正恩指出,双方举行了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晤,并决定将过去抛在身后,全世界将看到“一个重大变化”。

成果来之不易

“成功”和“希望成功”,是特朗普和金正恩两人在会晤期间说过最多的词。金正恩在会晤公开环节就表示:“今天我们成功卸下了一直压在我们肩膀上的‘过去’。”特朗普立即回应称:“我也这么相信。”金正恩还表示:“就像之前所说,会有很多挑战和困难,但我们有克服一切(困难)的意志。”特朗普也再次回应称:“非常期待与你的合作,合作会很成功。”

“特金会”签署联合公报,就4项内容达成协议。根据双方在记者会上透露的细节,这4项内容包括:(1)美国和朝鲜将致力于建立新型的美朝关系,以满足两国人民对于和平与美好生活的向往。(2)美国和朝鲜将共同努力建设一个能令朝鲜半岛保持持久稳定与和平的机制。(3)朝方再次确认2018年4月27日签署的板门店宣言的内容,将致力于朝鲜半岛的全面无核化。(4)美国和朝鲜将致力于寻回战时俘虏和失踪人员的遗体,并会立刻将那些已经确认的送回国。双方认为,美朝领导人峰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承诺尽早由美国务卿蓬佩奥和朝鲜高级官员带队进行后续谈判,落实双边会议的结果。

落实十分重要

“特金会”落幕,但东道主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认为,美朝领导人面临艰巨任务,难以一蹴而就,这次会晤是双方走上对话道路的“第一步”。特朗普在新加坡期间也表示,对朝鲜的制裁还会继续生效,只会在朝鲜废核后取消。峰会结束后,特朗普和金正恩分别离开新加坡回国,接下来的具体问题磋商或许更加困难,双方都必须拿出勇气和诚意来推进。

韩国总统文在寅表示,不能奢望只通过一次首脑会谈一举破解根深蒂固的敌对关系和朝核问题,完全化解僵局也许需要一年、两年或更长时间。而且,朝核僵局的破解不能只寄希望于美朝对话。

对于美朝领导人对话创造新的历史,中方表示欢迎和支持。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美朝领导人能举行平等对话,正是中方一直期盼和努力的目标。半岛核问题的核心是安全问题,安全问题的困境最重要的是由美朝坐下来通过平等对话来找到解决办法。而为了促进并实现这个进程,中国近二十多年来一直在为之努力。我们希望朝美领导人排除干扰,建立互信,克服困难,就推进和实现半岛无核化、推进并建立半岛和平机制达成基本共识,迈出实质性步伐。王毅希望有关各方都能为此作出努力,强调中方也将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