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掌握未来战争“制数据权”


■顾香南

“战争是不确定性的王国。”古往今来,任何一支军队都渴望自己能掌握制胜的各种因素,使战争胜利的天平向己方倾斜,这在过去很难实现。但步入大数据时代,这一切却并非不可能。大数据运用可以让“战争迷雾”逐渐消散,信息化战场“拨云见日”。

习主席强调指出,要努力抢占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军事竞争也日趋激烈,在经历了冷兵器时代、热兵器时代、机械化时代后,步入信息化时代的现代战争呈现出作战手段信息化、作战空间多维化、作战形式非接触非线性化的特点,制信息权的重要性已经不亚于制空权、制海权等传统制权。

继云计算、物联网之后,大数据已成为信息技术产业又一次颠覆性的技术变革,如今渗透到国防科技和军事训练领域,在提高军事管理水平、丰富军事科研方法、加速武器装备研制、提升情报分析能力、引领指挥决策方式变革、优化作战指挥流程等多方面影响着未来战争形态的演变。可以说,谁掌握了“制数据权”,谁就掌握了“制信息权”。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给国防和军队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国防与军事大数据的获取与应用,逐步成为未来战争的热点,而与之伴随的各种战略和技术层面的革新,也成为当下各国国防与军事发展的研究重点。美军大数据项目是美国国家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国防部每年投资数亿美元用于大数据项目建设。

美军之所以如此重视大数据在军队中的建设应用,就是因为未来影响、决定军事行动的核心在数据,对数据的积累量、数据分析和处理能力将成为获得战场优势的决定性因素。战场上的实时信息、各种侦察平台搜集的情报、作战指挥中心的每条指令,都是以数据的形式存在并发挥作用。正是这些瞬息万变、纷繁复杂的海量数据构成了最基本、最客观、最全面的战场态势,从而也使大数据本身成为战争攻防焦点。通过掠夺、破坏和摧毁对方数据资源建立己方的数据优势,就可能快速达成作战决策及行动优势,并转化成作战胜势。

习主席指出,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对于广大官兵来说,要加强学习,懂得大数据,用好大数据,增强利用数据推进各项工作的本领,不断提高对大数据发展规律的把握能力,使大数据在战斗力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是树立大数据理念。当前,数据战已亮相战争舞台,数据作为战争的支撑,贯穿于战争的全过程和每个环节,“数据制胜”的导向已深入人心。对于我军广大官兵来说,学好、用好大数据,首先应抛弃固有思维,要破除等等看的想法,跳出老套路,大胆探索大数据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应用,争当大数据时代的先行者。

二是完善制度和机制。要加强顶层设计,牵引军事大数据建设整体协调发展。可借鉴外军建立首席信息官制度,让首席信息官进入军事决策层。要建立军事数据共享机制,打破不必要的数据壁垒。

三是扎实搞好数据积累。数据是大数据的基础。虽然当前采集工具、存储设备已不再是数据积累的主要障碍,但还有少数单位对数据积累不够重视,要么是多年积累的数据弃之如敝屣,要么有名无实地采集存储了大量重复难以应用的数据,对变革指挥决策、优化作战指挥、改变组训模式毫无益处。

四是加强关键技术研发。大数据决策是由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诸多技术和工具为基础的数据分析和处理能力模式,必须提高大数据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特别要在海量数据分析、分布式计算、数据可视化等一些大数据关键技术上求得突破,把握信息制高点。对信息化战争而言,数据量巨大是重要特点。阿富汗战争期间,美军为打击一小股恐怖分子,其部署在太空、空中和地面的全方位情报侦察监视系统24小时内便产生了53TB的数据。这就要求我们培育大量能够借助各类大数据分析软件,通过数学建模进行定量分析的军事信息管理人才,否则会在数据的海洋中迷失方向。

(作者单位为东部战区空军某旅)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