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源头工程”需要“标准化施工”


■陈 澄

兵员征集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军队的源头工程、军队战斗力生成的基础工程。

当前,现行“粗放式”征兵模式,造成兵员底数不实,征集标准宽泛,兵员确定笼统,工作对接概略。

新形势下征兵工作,必须积极探索精准征兵路子,将部队需求与兵员潜力精准对接,为军队能打仗、打胜仗提供坚强的兵员支撑。这就需要设置精细化的兵员征集标准,从而有利于遴选匹配兵员、缩短培养周期、发挥人才效能,快速生成战斗力。

差别化设置体检标准。不同的军兵种、不同的地域环境、不同的专业岗位、不同的执行任务条件,对士兵的身体、心理素质的要求是有差异的。例如,入藏兵员对身体素质要求高;特战部队对体能好、会武功的特别青睐,等等。然而,宽泛的、统一的体检标准,无法满足这些差异性的要求。因此,应根据不同需求和不同地区适龄青年身体特点,设置差别化体检标准。今年1月4日,央视播放了习主席观看中部战区陆军某师“杨子荣侦察营”战士徐大庆的长拳表演。徐大庆参军时的第一志愿是战略支援部队某部,但是人武部根据他的武术专业特长,推荐他到现在所在的侦察营。

分类型设置政考标准。不同的部队、不同的工作岗位、不同的驻地环境,对士兵的政治素质、思想意识的要求也是不同的。例如,作战部队和保障单位,一般岗位和涉密核心岗位,边境开放地区和内地闭塞地区,对士兵的政治思想要求就不尽相同。有的最好是党员,有的可以是团员,有的一般青年就行。因此,应针对不同要求,分类细化政考标准。

需求牵引设置专业标准。强化岗位需求精准,就是要努力做到前瞻性、针对性地开展征兵工作。有些科技含量高的工作岗位,需要高学历士兵胜任;有些专业性强的岗位,需要有专业特长或专业经历的士兵担任;有些技术含量低的岗位,只需要低学历士兵即可。例如山东省在了解掌握部队专业技术人才紧缺岗位的基础上,就确立了“专业定向、任务定量、兵员定岗”的工作思路,并将专业需求通报相关学校,力争把合格的兵员送到最能发挥专业特长的岗位。

(作者系吉林省白山军分区司令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