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初上战场,坦克如何通信


■闻 敏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军使用的坦克。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坦克首次在战场上崭露头角。为了能够实现协同配合作战,充分发挥坦克的战斗力,通信的重要性就显得尤为突出。

首先研制并投入使用坦克的英国军队,其坦克部队一开始综合采用多种手段组织通信,直到战争快结束时无线电通信才开始占据主导地位。

1916年2月,即坦克第一次上战场前7个月,英军坦克发明人斯温顿上校在《坦克使用札记》里重点阐述了坦克部队的通信问题。但这并未引起英军指挥部的重视,下令拆掉坦克的试验用无线电台后,于当年8月将第一批49辆坦克发向法国。9月15日,人类历史上首次坦克大战在索姆河战斗中打响。在此之前的9月11日,英国第4集团军命令坦克部队采用信号系统组织通信。坦克采用旗语与步兵和航空兵进行通信联络:红旗表示坦克失灵,绿旗代表“我在目标附近”,其他旗帜用于坦克间联络。同时规定了灯光等光学信号器材通信手段:打出字母“T”表示坦克失灵,“H”表示在目标附近。还有部分坦克使用信鸽充当通信工具,而传令兵也承担了坦克的部分通信任务。

但英军在信号通信系统使用过程中发现,步兵不懂摩尔斯电码;只有坦克成员才能担任传令兵,而这会削弱坦克的战力;信鸽日落前放出去才管用。因此到了当年11月,英国指挥部颁布第16号指令,将所有野战通信系统分成3种:第一种为本地(局部)通信,使用插在坦克上的红绿白色信号旗,可以提供39种各种各样的排列组合,含义印在卡片上,发给坦克乘员和步兵,用于(排级规模)坦克间以及坦克和步兵间通信,但直到战争结束,传令兵都是本地通信的主角;第二种为远距通信,使用阿尔迪手提指挥灯,用于坦克和坦克连指挥部、步兵和炮兵观察哨、系留气球和飞机间通信,但是传输加急电报非常麻烦;第三种为电话通信,用于协同坦克部队司令部之间的通信。

1917年4月的阿拉斯会战对坦克部队的各种通信手段做了实践检验。结果表明,阿尔迪手提指挥灯使用不便,信鸽作用很大,彩旗与步兵联络效果显著,坦克营和坦克旅间的电话通信被第1旅旅长形容“令人崩溃”,与军司令部虽然只有八九公里远,但根本无法听到或听清内容。因此必须对通信系统进行根本重组。当年5月,英国进行了第一次坦克间无线电发射试验,对各种各样的天线做了试验。6月,伊普雷斯战役前夕,英国人给6辆坦克安装上无线电通信装置,并组建了通信连,配属给坦克旅,通信连包括坦克兵和数名经验丰富的通信兵,装备无线电通信装置的坦克列装旅通信连。

在康布雷战役中,坦克装备的无线电台不管是在维持与后方司令部的通信联络,还是在传输作战命令过程中都做出了无法估量的贡献。无线电坦克位于坦克战线后方500~600米处,实际上充当了通信枢纽甚至坦克指挥车的角色。当时的坦克无线电台很不完善,天线动辄长达8~10米,由8根电线组成一个网,很容易受到炮弹碎片和步机枪子弹毁伤。因此,坦克部队通信按照下列样式组织:在前线作战的坦克借助彩旗保持彼此间以及与步兵的通信,另外主要发挥信使或传令兵的作用,这是本地通信;与指挥作战的司令部(营-旅级)间的(远距)通信通过无线电坦克进行(先从前线传到无线电坦克,再借助传令兵往下传递);从无线电坦克再到后方,通过无线电报进行传输。

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坦克旅通信连拥有了电话通信设备和无线电通信设备,每个坦克营拥有的无线电坦克数量不一,但每个营至少3辆,即每个连都拥有一辆无线电坦克。无线电坦克不仅用来发挥坦克部队通信作用,还是配属给坦克的步兵部队的补充通信手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