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微历史


神奇的灭火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太平洋战场上,美国海军的鱼雷艇常常与日军的驱逐舰交锋。美军一艘代号为PT-95的鱼雷艇在夜间向日军舰队发射完鱼雷,调头准备撤离时,发现近距离上竟然还有一艘日本军舰——驱逐舰“黑潮”号。

“黑潮”号排水量2000吨,装备有127毫米的主炮;而PT-95鱼雷艇是木制的,最强大的武器也只是小口径机关炮。PT-95的艇员利用手头一切可以利用的武器——机枪、机关炮,甚至是步枪——向日军驱逐舰开火。虽然这样的火力不能把“黑潮”号怎么样,但也打死打伤了十来名日军水兵。

日军立即还击,其大口径机枪至少打中PT-95鱼雷艇10次,其中两发大口径机枪弹打中了PT-95的机枪位置,点燃了机枪子弹。机枪手面对熊熊燃烧的机枪子弹倒也冷静,卸下来燃烧的子弹带,扔到了甲板上,而火就在那里神奇的自己熄灭了。

错上加错

1943年11月,美国海军派出舰队护送罗斯福总统乘坐“衣阿华”号战列舰,前往北非。途中罗斯福提议组织一次防空反潜演习,驱逐舰舰队以“衣阿华”号战列舰为假想敌,模拟进行鱼雷发射演习。在演习前,按照规定要移除鱼雷发射管发射鱼雷的底火,但驱逐舰“威廉·D·波特”号忘了这一程序,向罗斯福总统乘坐的“衣阿华”号发射了一枚鱼雷实弹。鱼雷入水,舰员发现酿成大错。由于处于无线电静默状态,“威廉·D·波特”号只好用信号灯发报提醒“衣阿华”号战列舰规避。但慌乱之中,两次发送灯光信号都出了错。第一次,鱼雷方位和方向搞反了;第二次,消息发成了“本舰正全速倒车”。间不容发,“威廉·D·波特”号的舰长只得打破无线电静默,呼叫“衣阿华”号转向。罗斯福听说有鱼雷来袭,还命随从把他的轮椅推到舰桥上,看鱼雷袭来。所幸,鱼雷只是在“衣阿华”的尾流中爆炸。后来,“威廉·D·波特”号的舰长被判14年劳役,然而在罗斯福的介入下没有执行,该舰舰长最后以少将军衔退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