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北部战区陆军完善与军转安置部门协调机制

真心为转业干部解难题


本报讯 白英坤、董天渠报道:“穿上军装是最可爱的人,脱下军装要努力让他们成为最幸福的人……”仲夏,北部战区陆军军转安置工作专题座谈会上,黑龙江省军区转业办主任杜伟的发言引发与会的五省(区)人社厅、省军区领导的热烈讨论。如何提升军转干部幸福感获得感?“加强沟通”“只跑一次”“换位体验”等关键词被不少人写进了会议记录本。

随着陆军部队转型建设全面加速,地方党委政府机构改革并行展开,今年军转安置工作面临的困难更加突出。北部战区陆军党委着力构建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军区转业办、军(直属师旅)级单位政治工作部门“五位一体”的沟通协调机制,定期协商问题、互通情况、共办活动,合力破解矛盾,提高工作质效。

“左手拉右手,沟通协作更密切一步;提袄先提领,安置重点再突出一些;我心换彼心,真情关怀更深透一层……”现场,与会各方就如何提高安置质量、加强服务保障、转业干部离队前教育管理、地方落户安置等问题进行沟通交流。他们提出在办理报到手续、接收供给关系、审核落户资质、完成预备役登记、办理家属随调等方面优化推广“一站式”服务,提倡让转业干部“只跑一次”。通过与相关政策对表,及时组织难题会诊,他们把相关政策支持转化为化解矛盾、推动落实的重要途径,积极推进安置工作精准高效。

此外,北部战区陆军还向驻地5省(区)领导发出“走边关、登海岛、进军营”邀请,通过实地体验,拉近军地距离,增强情感认同。驻地省(区)相关部门表示将继续坚持预留领导职数、带编分配定岗等好的经验做法,研究推出更加惠军的新举措,想方设法挖掘潜力,立足实际创新落实,切实以实际行动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

“良好的沟通协调、共同的感情基础,能够起到1+1>2的效果。”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干部处处长刘平介绍,近年来,北部战区陆军转业干部数量连续3年位列陆军之首,他们积极协调驻地各省(区)通过“优秀部队主官进班子”、转业干部安置工作“五个纳入”实施办法、阳光安置工程、“军地联动、双向约谈”联合督导等做法,转业干部安置满意度和荣誉获得感得到提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