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坚持用战斗力标准检验工作成效


■余远来

实践第一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首要的基本的观点;实践验证的标准,是人类社会在一切历史认知和价值活动中具有真理性的标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发表,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吹响了思想解放之号角,奏响了改革开放之序曲,并由此而深刻改变中国、影响世界。真理标准反映到军事领域,就是要坚持战争实践这个标准,用战斗力标准来检验和衡量军队一切工作的成效。习主席曾多次强调指出,“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把战斗力标准贯彻到军队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这一系列重要指示对于破除和平积弊、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确保国家安全发展具有极其重大的战略意义。

战斗力标准是在军事领域中具有强制性作用的客观标准,必须牢固确立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

战斗力是军事实践活动中主体能力的抽象,它所反映的是军事实践中最基本的关系,即战争主体与客体的关系,标志着人类对战争的认识和控制程度。战斗力不仅是独立于人们意识之外的一种客观存在,而且是由战斗力本质规定、自身结构和军队建设内在规律所决定的,支配既定军事形态存在、发展的一种客观力量。也就是说,战斗力标准不是主观臆造、人为设定的,而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无论军事主体是否认识到,或者主观上是否愿意承认和接受,战斗力作为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始终都是一种客观存在,并以其自身特有的逻辑和规律强制性地在军事领域发挥作用。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只有清醒地认识到了这一客观规律,才能够将主要精力用于抓战斗力建设,持续推进军事斗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中心居中不偏移。

长期相对和平的环境,对军队是一种严峻考验。一支军队的衰败,大多是从战斗力标准缺失、滋生和平积弊开始的。“硝烟味”日淡、“生活味”渐浓,忧患缺失、忘战怠战的军队必然丧失战斗力,甚至走向灭亡。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必须始终强化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和战略思维,把备战打仗的主责主业担当起来,按照打仗的要求推进改革建设等各项事业,真正形成练兵备战的鲜明导向,强化官兵精武强能的行动自觉,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立得更牢,使一切工作和建设向能打胜仗聚焦用劲,一切心思和精力为能打胜仗踔厉奋发。

战斗力标准是在战场较量中衡量军队全部价值的实践标准,必须持续强化实战化训练的成果效应

唯物史观的实践标准检验人们的认识是否符合事物的客观发展规律,要靠实践结果来判断。战斗力标准作为军队建设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归根到底就是要通过战争实践来检验和衡量军队存在和发展价值,因而在军队建设的价值评判中,战斗力标准具有权威性、严肃性和排他性。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军队根据社会分工,是以暴力手段发挥保障作用的,使国家利益得到维护、捍卫和发展。从军队诞生的那一天起,就是带着“暴力工具”的烙印、为着履行战争职能而来的,它是国家或政治集团准备和实施战争而建立的武装组织,因战争存在而存在,随战争实践发展而发展。战斗力既是打赢战争的决定因素和内在根据,又是军队存在、发展全部价值在战争实践中得以最终确认的“试金石”。因此,坚持战斗力标准,就是坚持战场导向、实战标准,就是在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标准。

贯彻落实战斗力标准,当前最为紧要的就是要强化实战化军事训练的质量效益,以战斗力标准为导向,从实战需要出发,不断提高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全军要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认真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把握现代战争规律和战争指导规律,扎扎实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要适应信息化战争形态发展和国家安全形势变化,着眼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按照体系作战要求设置训练内容,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特别要强化使命课题训练和新装备训练,不断端正训练作风、创新训练方法、完善训练保障、严格训练监察,努力提高打赢能力。

战斗力标准是在军队建设中评判一切工作的根本尺度,必须坚持弘扬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

唯物史观实践标准中的真理,是人类对于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主观反映,属于思想意识范畴。战斗力标准的检验对象是有关军队建设的思想、观念、理论,以及在思想、观念、理论指导下形成的战略指导方针、战术战法、组织形态、政策制度、计划措施等。坚持战斗力标准的唯一性和根本性,就是要把战斗力建设作为评价军队各项建设和一切工作得失成败的根本尺度。军队建设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军事工作、政治工作、后勤工作、装备工作等各方面,牵动军队革命化、现代化和正规化建设各个领域,关联军事训练、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后装保障等各个环节,必须统筹协调,全面抓落实、扎实打基础。正如生产力标准不能代替各项改革和建设事业具体要求一样,强调坚持以战斗力标准为根本尺度,也绝不否认军队建设各项具体工作的标准和要求。

军事领域是最需要解放思想的领域,要充分发挥认识对实践的引领作用,既要使战斗力标准在各个领域立起来,更要使战斗力标准在各个领域落下去。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弘扬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防止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固步自封。坚持用战斗力标准这把“尺子”衡量工作成败,不是固守战斗力标准这个一般的抽象的指导原则,而是要把战斗力标准分解、细化和具体化,使之渗透到军队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和各环节,成为评价军队各项建设成效和实际工作的根本标准和核心指标,同时又是指导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依据。

战斗力是军队系统各要素的整体功能的涌现,而不是单一的主体与客体、精神与物质等范畴内的哲学问题所能涵盖和解释的,它具有体系与要素相统一、抽象与具体相统一、定性和定量相统一的属性。实事求是地坚持战斗力标准,就是要把战斗力作为一个系统来思考,重在研究解决战斗力各要素的整体协调和良性循环,由此统筹军队内部的各项建设和工作,纠正那些相互掣肘、彼此割裂、单项冒尖、壁垒森严、无端内耗等问题,在编制调整、作风建设、工作导向、人才培养、教育训练、装备研发、后勤保障等各方面,切实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为根本尺度综合考虑、多措并举,使各项工作更加集约高效,使之更加符合我军发展实际、满足未来战场需求。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