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警惕随手拍发照片泄密


■朱彪

日前,一位网友随手拍发的一段被称之为“阎良又堵飞机”的视频,在互联网引发军迷高度关注,有的军迷认为,视频中“黄皮运输机”不是运-20,是中国新一代中型运输机;有的军迷认为,它是运-20运输机试验用的原型机;还有的军迷猜测,这是中国的运-30运输机。从视频中看,飞机的机头雷达整流罩,驾驶舱窗户、雨刷、起落架舱、机尾等部分的细节清晰可见。如果是新型战机,则有泄密之嫌。

打开互联网,人们经常可以看见军迷网友随手拍发各种在建新型武器装备的照片,如新航母、新型驱逐舰、新型战机、新型坦克等下水、试飞、试验的图片,对于那些绞尽脑汁获取中国军队情报的境外间谍来说,这可谓如获至宝,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这些照片也许是军迷网友随意拍发的,却无意间泄露了国家军事秘密,危害了国家安全。虽然,部分照片发布者为了防止泄密,还特意对照片进行了模糊处理,但是一张照片包含的信息不仅仅是画面,还有EXIF信息以及他们想象不到的数据。

世界各国军队因随意拍发照片而带来的严重破坏不胜枚举。2007年,美军士兵用智能手机随意拍发一张照片,导致美军基地部署状况被泄露,让对手利用这些信息对美军基地发起袭击,最终造成4架阿帕奇直升机被摧毁。就这样,一张不经意的照片引发了价值2亿美元的损失。

另外,美军在吸取教训严禁士兵随意拍发照片上网的同时,充分利用敌人无意发布的照片进行定位,实施精确打击。2015年,美军公布了一个案例,美军依据网络照片成功定位了他们找寻了很久的敌对势力总部,在照片上传22小时之后,美军飞机发射了3枚带有GPS制导系统的导弹一举摧毁了敌方总部。在此之前,美军费尽周折也无法掌握这个信息。

俄罗斯国防部对俄军士兵随意拍发照片上网也高度关注并规定:2018年1月起所有的俄罗斯军人,其中包括义务兵和合同兵禁止在社交网站上上传照片和视频。俄罗斯国防部称,2016年俄海军士兵在“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拍摄的照片和视频就引发了泄密危机,这些照片和视频清晰地展现了俄罗斯航母的一些细节,对于他国的情报机构来说,这些不需要任何成本的照片是不可多得的。

除了照片本身画面泄露一些机密信息,现在的智能手机都具备将定位信息写入照片的功能,这个功能一般情况下都是默认开启,通过分析照片,很容易就可以获得拍照地点的精确定位。俄罗斯之前在这方面吃过亏,2014年西方国家就是根据俄士兵拍摄的照片,准确地判断俄罗斯军队已经进入乌克兰东部。虽然俄罗斯军方对此极力否认,但是这样无意的泄密事件让俄军非常尴尬。

随着智能手机使用普及化,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人人都是发声筒和传播者,可以随时拍发照片上传网络。为此,我们要绷紧保密这根弦,切勿将无意看到的新型武器装备或关键信息设施拍照上传互联网,不经意间泄露了国家军事机密,不仅危害国家安全,还会受到刑事处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